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贯通初心与使命的精辟解答——三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年10月29日 07: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中国共产党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对于这些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党的十九大在深刻阐述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以及这四者关系中,作出了精辟解答。

  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开宗明义,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96年来,为了实现这个伟大梦想,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今日之中国,用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和变革向世人证明: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当前,伟大梦想的曙光在前,但也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而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看到,“行百里者半九十”,做事越接近成功,越不能掉以轻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更需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我们所要进行的伟大斗争,就是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目的是为了迎战艰难险阻、保持昂扬斗志;所要建设的伟大工程,就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目的是为了打造坚强核心、提供有力保障;所要推进的伟大事业,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目的是为了举旗定向,坚定“四个自信”。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作用,是一个需要贯通起来理解、结合起来把握、协同起来贯彻的整体,体现了手段、路径与目标高度统一的内在逻辑。伟大斗争能够让“中国号”巨轮直面惊涛骇浪,伟大工程护航“中国号”巨轮胜利前行,伟大事业就像“中国号”巨轮的航路,伟大梦想好比是“中国号”巨轮的航向。总的来说,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是为了实现伟大梦想;而伟大斗争与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又共同构成实现伟大梦想的战略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规定了实现目标的前进道路及总体布局和战略部署;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通过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为目标的实现提供坚强保障;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贯穿于推进伟大事业和建设伟大工程之中,为目标的实现克服阻力、提供动力。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各有侧重、逻辑严密,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党长期执政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今天,肩负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更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我们党更加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和中央领导集体。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凝聚全党8900多万党员的智慧,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就一定能够不断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