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冷溶解读“新矛盾”:不能再讲“落后的社会生产”了

2017年10月26日 11: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6日讯 (记者 马常艳)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十九大报告指出,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原来讲的“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解决“落后的社会生产”问题到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这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巨大进步,反映了发展的阶段性要求,也反映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点要求。经济建设仍是中心工作,但在新时代更要注重抓全面发展。

  冷溶说,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在1956年党的八大上就提出了。改革开放以后又作了归纳和精练,表述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从党的八大算起已经过去60多年了,改革开放也已经近40年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在社会需求和社会生产这两个方面都发生了变化。

  冷溶表示,从社会需求看,我国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只讲“物质文化需要”,已经不能真实反映人民群众变化了的需求。从社会生产看,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再讲“落后的社会生产”,也已经不符合实际了。

  冷溶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必然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许多新的要求。他强调,还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的判断。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