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邵芸: 给城市“开窗”透气

2017年10月25日 06: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我们中科院遥感所从2011年开始监测雾霾,发现从2013年开始PM2.5浓度下降速率是8%,这说明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

  我们还发现雾霾的颗粒物其实是固体和液体的混合物,水分大概占了三分之一。所以排放是一个主要因素,但是自然因素的作用也不可忽视。另外,我们还发现雾霾其实主要分布在一公里以下的范围里。雾霾特别严重的时候还要更低,所以人体会觉得格外难受。在这样一个高度范围里,建筑物实际上会对雾霾的扩散形成阻力,用我们的话说就是增加了空气动力学粗糙度。我建议在城市建设时,要留出风道,留出给污染物扩散的通道,给城市“开窗”透气。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目前,国家高分专项工程专门有一颗进行大气环境监测的卫星即将发射,在国家空间基础设施里面,也有专门的用于大气环境监测的PM2.5偏正探测器以及星载激光雷达等,这些先进的卫星和地面监测结合起来,为雾霾的防控和治理提供了更好的科学支撑。(经济日报记者 黄 鑫 姜 帆整理)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