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董天美:教育公平带来出彩人生

2017年10月24日 11:13   来源:经济日报   

  董天美,1991年生,2015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政治社会学,曾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并在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网、凤凰网、中国社会科学报、观察者网等媒体发表数十篇评论文章。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当我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里所说的这句话时,感到特别振奋。因为教育,正是我所关注的研究领域之一。而且,我的本科和研究生都毕业于师范院校,身边有很多同学毕业后从事的是教育工作,我自己在大学期间也曾经多次前往贫困地区支教。

  十九大报告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伴随经济的稳健发展,我国在推进教育公平成效显著,目前已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在感到欣喜的同时,我们也意识到通过教育公平推动实现社会公平的过程仍长路漫漫,如何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成为未来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把发展教育事业放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优先位置上。在我看来,“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就是要通过统筹城乡教育资源把教育的质量提高上去,同时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充分体现出共享发展的理念。

  读书期间,我曾多次前往四川和云南等偏远地区农村支教,孩子们充满渴望的眼神深深地打动着我。那里最缺的是老师,尤其是优秀老师。有的老师一个人要教几个年级的好几门课。大学生暑期支教一般只有两三个月,仅仅依靠他们的力量是不够的。后来,我们支教志愿者们依托于社会组织与教育部门合作,通过长期培训当地教师来提升师资水平,让学生更好地参与到教学的各个环节中,从而提高了他们的获得感。

  我相信,随着“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深入推进,更多孩子将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2015年,我成为了人大国发院的一名助理研究员。我想,作为高校青年科研人员,我们承担着承上启下的使命,既要学习前辈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的刻苦治学精神,更要把这些精神传递给更多的年轻学生,稳得住、沉下心,认认真真读书,踏踏实实做人,将十九大报告的要求落实到学习和工作中去。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