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韩国外交部经济分科委员安玉花:十九大为中国发展指明方向

2017年10月24日 09:51   来源:经济日报   

  韩国外交部经济分科委员、成均馆大学中国大学院教授安玉花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5年对于中国至关重要。中国若能在未来5年中顺利推进国家建设,妥善处理各种问题,那么未来必定会踏上平坦的复兴之路。

  安玉花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总结了中国经济建设成果,提出了现阶段面临的问题,尤其是提出了以后中国该往哪里走。报告中有非常详细、清晰的阐述,这说明中国领导人对中国发展问题有着非常深刻的思考,而且也有非常清晰的认识,并对现存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旨在今后带领中国继续前进。

  安玉花表示,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了当今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其含义是非常深刻的。除了有民生和经济发展的意义之外,还应注意到其所包含的精神文明内涵。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已取得了巨大经济成就,国际地位也急速上升,而且还制定了将中国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精神文明建设也要同步跟进。从国家角度来讲,中国需要汇集人民群众智慧,打造先进的文化。

  安玉花表示,近年来,中国经济建设成就显著。中国大力促进京津冀一体化等区域发展,将区域发展由“点”变为“圈”,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缩小贫富差距,缓解一线城市人口过度聚集等问题。此外,中国在技术领域实力不断增强,现已成为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注册专利最多的国家。以后,中国还会有更多的创新和新兴科技出现,中国成为知识产权强国只是时间问题。

  安玉花表示,中共十九大报告还提出了今后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其中包括发展绿色低碳产业。这说明中国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正着力解决生态问题。而且,绿色低碳产业涉及诸多产品,中国消费市场巨大,绿色低碳经济拥有很大发展潜力。另外,互联网经济不仅潜力巨大,也存在时代发展所带来的诸多新变化。例如,在互联网经济改变生活方式的同时,人们会对实体商店产生哪些新需求,会衍生出哪些新产业,对既有的经济业态将产生何种影响,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安玉花表示,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仍是发展中大国,这代表中国在对本国发展具有充分自信的同时,也具备谦虚的发展态度。例如,中国近年有诸多大型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借鉴并运用了外国技术。中国要想在一些核心领域具备技术优势,还需要一个系统性过程,从理念、教育、实践等方面去逐步发展。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