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科技推动下的金融行业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在上海举办

2017年10月24日 09:42   来源:中国网   

  10月21日,由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金融信息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快牛金科、腾讯大申网联合主办的“金融科技推动下的金融行业创新与发展”闭门研讨会在上海举办,来自政府机构、监管机构、学术机构、金融机构的数十位权威专家及教授,围绕金融科技、人工智能、金融风险管控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究讨论。

  近年,伴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飞速发展,科学技术已全面渗透传统金融行业,而在传统金融触摸不到的垂直领域里,金融+科技的商业形态已产生千亿级市场规模,催生出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市值超过百亿美金的巨头金融科技机构。

  快牛金科创始人兼CEO倪抒音发表主旨演讲

  作为国内金融科技领域发展势头迅猛的FinTech机构之一,快牛金科集团今年可谓动作频频,在9月与清华五道口创办的财经杂志《清华金融评论》联合举办的“金融科技助力银行智能化发展”会议中,快牛金科即提出将智能风控技术输出至传统金融机构,以加速银行与金融科技的融合,其用技术推动金融业态发展的决心可见一斑。

  21日,快牛金科CEO倪抒音在闭门会中围绕《把握金融科技快速发展机遇》议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快牛金科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与BATJ成立联合数据实验室的机构,拥有国内最顶尖互联网公司的底层数据模型,倪抒音认为,算法的能力终将被数据及场景验证的能力所超越,只有数据的积累和沉淀才会随着时间而产生大量的数据关联度,最终形成最为核心的竞争力。

  快牛金科与合作方通过模型交互的方式获取最终模型,为公司旗下的线上借贷场景在毫秒级内提供数据支撑。快牛金科通过大量的线上实际场景已为上千万年轻人提供信用画像及授信,经过完整的信贷周期后,这些真实、可验证的信贷数据能够使快牛金科的风控模型随着时间的积累愈加精准、智能。

  在闭门会议的两场圆桌论坛中,快牛金科联合创始人胡亮、快牛金科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陈松分别从技术角度和对银行机构的服务角度进行了观点阐述。胡亮认为,近十年来,技术浪潮的变革为金融领域带来了很多革命性的技术成果。在80年代,数据因无法实现电子化,阻碍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而如今已全面进入大数据时代,数据加工处理的技术愈发先进,人工智能技术也应用到了各个领域。

  以金融业为例,以前银行机构采用类聚的数据对申贷人进行审核,比如人口统计学数据、基于逻辑筛选的数据或行业交易数据,而如今像快牛金科这类的金融科技公司,通过互联网弱特征数据对用户进行更为全面的判断,比传统的风险管理更加精准,同时远远突破了传统金融在效率方面的上限。

  陈松在《传统金融机构的科技金融之路》圆桌论坛中介绍说,中国目前真正被银行服务的信用客户只有1亿多人,拥有征信报告的仅有7.8亿人,还有相当大的群体没有享受过银行的信贷服务。而快牛金科为传统金融机构所提供的风控模型可以将更多层级的人群纳入到银行金融的服务范围之内,无论是获客、风控、贷后管理等各个模块,都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和互联网算法提高效能,提升金融机构资金的流动速度,为传统金融机构带来更多收益和价值,是传统金融服务很好的补充。

  从确立为传统金融机构提供互联网技术输出的目标伊始,快牛金科已与几十家金融机构达成深度合作,包含券商、信托、保险、银行等。在个人用户服务中,已累计服务达1600多万人次。海量的数据积累及获客、反欺诈、风控和贷后管理能力,已为快牛金科未来成长为独立第三方技术评估机构夯实了基础。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