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志怀代表:培养大国工匠需要学校与社会共同发力

2017年10月22日 19:0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 今天下午5点半,“教育综合改革”集体采访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召开。新疆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志怀回答记者提问。

  刘志怀表示,从职业教育着手培养工匠精神,需要两个层面,学校和社会。

  学校层面,首先应该转变学生的思想观念,在当今社会,急功近利、心浮气躁等现象或多或少存在,走捷径成才的观念也影响着学生安心学习、钻研业务。在教育教学中,要注重转变学生的观念,要使学生认识到工匠精神对他们成长成才的重要性;第二是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生具有工匠精神,老师首先要有匠人的精神。教师要通过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和精益求精的治学精神,来影响、带动学生思想观念认识的转变;第三是在公共课、专业课和校园文化中融入工匠精神教育的内容。在公共课层面,我们要改革课程模式,要重点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提升他们自信心和责任感,这也是工匠精神所要求的;专业课层面,我们要重点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方面能力的培养和对精湛技艺追求精神的培养;校园文化层面,我们可以营造崇尚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氛围,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积淀出工匠精神。

  社会层面,工匠精神的培养需要全社会的关注。首先要在全社会范围消除对技术和劳动的歧视,营造平等尊重的环境,同时要提高工匠的社会地位和待遇,从制度层面来保护工匠精神。只有学校学生、社会都关注工匠精神的培养,我们国家才会有大国工匠出现。

  刘志怀同志简介

  刘志怀,男,汉族,1964年生,高级工程师,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198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河南理工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2010年12月至今连续三批援疆,任新疆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先后参与完成了哈密职业技术学校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项目建设,主持完成了学校数字化校园项目建设,参与完成了哈密职业技术学院的创建和学院新校区建设,主持创建了哈密豫新能源产业研究院。先后被自治区评为最美新疆人之最美援疆干部,被中组部授予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称号。中共十九大代表。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