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徐高春走访天猫小店调研新零售

2017年10月21日 12: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月20日上午10点,位于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北门附近的天猫维军超市,老板黄海东,把超市里里外外又收拾了一遍。然后站在印有天猫logo的红色电子店头下,点燃一根烟,向路边四处张望。他在等一个特殊访客。

  维军超市是阿里巴巴零售通事业部今年8月开通的第一家天猫小店。零售通是一个为城市社区零售店提供订货、物流、营销和增值服务的互联网服务平台,其对天猫小店的定义是“智能社区中心”。

  两个月以来,作为新零售的一个重要新物种,维军超市吸引了消费者、媒体记者、取经店主、探路品牌商、行业研究者和来蹭流量的直播网红的密集造访。最多的时候,这个140平方米的小店涌入近五十人。

  这让今年47岁,说话略带腼腆的黄海东,速成为一个新晋网红。但今天,他还是有点紧张,因为他要跟一个“副厅级”官员面对面交流。这个人就是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徐高春。

  副厅长来了

  11点左右,比黄海东大9岁的徐高春走进超市。进店时,他抬头看了一眼醒目的电子店头,上面写着天猫维军超市。

  对中国600多万夫妻小店来说,只要在零售通app上每个月进货达到一万元,再加上其他一些辅助条件,就可申请成为天猫小店。零售通会将天猫品牌授权给优质小店,帮小店进行信息化改造,拥抱DT(大数据)时代。同时,在小店设置“天猫货架”,引入阿里平台丰富多样的国内外商品,帮助小店变得智能、丰富、专业和有温度,让邻里亲情重现社区。

  徐高春先是听取了零售通员工的业务介绍。

  目前零售通平台有近60万小店用户。按照零售通计划,到2018年3月,天猫小店会突破4000家,项目启动一年后的目标是一万家。

  “大数据对于零售业价值很大,但要把商品源头把控好。”徐高春对零售通员工说。

  后来徐高春又跟黄海东夫妇做了交流,询问成为天猫小店营收情况和店老板最大感触。

  黄海东说,成为天猫小店后,生意增长了40%,他最大的感触是,对把小店开下去有了“信心”。

  黄海东开了十几年的小店,生意一直没有太大起色。这几年想让二十多岁的儿子接班,但儿子觉得小店太土,东西太杂,又黑又暗,不愿接手。黄海东一度想要关店,但今年7月,一个偶然机会,他认识了零售通的城市拍档,于是拉回儿子,将小店变身为第一家天猫小店。

  徐高春和黄海东站在小店收银台旁交流。黄海东拿出两张跟儿子的合影给徐高春看。从照片可以看到,经过零售通团队的装修,小店变身前后差异巨大。

  徐高春鼓励黄海东多跟零售通反馈需求,多提要求。他说:“你反馈的数据,也能帮助到零售通,这样你就能得到更适合你这个小店和社区百姓的商品。”

  关注新零售对人货场的重构

  作为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徐高春分管商贸发展处、市场体系建设处、市场调节处、市场秩序处、电子商务处;散装水泥办、电子商务促进中心。

  其中,电子商务和新零售,是徐高春多次公开提到的热词。

  在今年9月的第八届中国浙江商务服务交易博览会上,徐高春表示,消费升级时代已经到来,线上线下从对立到融合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人、货、场将被重构。

  徐高春认为,当前流通产业正在进行大变革,流通领域不管是批发还是零售,主要看效率、成本和便利。消费升级必将引领制造、零售、物流等各产业的升级,这意味着产业发展动力将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

  而零售通和天猫小店在做的,正是重构人货场。这或许是天猫小店能吸引徐高春来走访的最重要原因。

  零售通通过数字技术和互联网平台,搭建了一个智能通路,让品牌商和经销商的货更高效地流转,让中国数百万零售小店店主能有一个透明渠道,获得跟大商家和大零售商同样的权利和机会,让国内外好货都能直接进入中国社区和消费者家门口。

  更难得的是,零售通在角色重构时,没有去替代或冲击产业链上的任何角色,而是尊重既有产业链,帮助产业链上的每个角色完成自我重构,以适应商业环境的变化,带领大家一起拥抱互联网和新零售。

  徐高春到访维军超市时,超市布满了各种粉色气球和天猫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的宣传海报。

  零售通相关人士透露,今年是零售通首次参加天猫双十一,将携手60万家零售小店、5万家金牌小店、4000家天猫小店触达1亿消费者。

  活动期间,百草味、三只松鼠、飘零大叔、蜀道香、新农哥等网红爆款产品实现了对小店的线下直供,消费者可以在小店收银台通过手机淘宝和支付宝扫码,领取最高50元的消费红包,在双11当天可用于线上消费。此次线下红包补贴金额高达2.5亿元。

  徐高春对黄海东建议说,要发展超市自己的会员体系,多给消费者一些选择权利和购物福利。零售通员工告诉徐高春,零售通已经将用户在小店、天猫、淘宝等平台所有会员体系打通。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