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道路的世界启示

2017年10月20日 22: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题:中国道路的世界启示

  新华社记者 郑汉根

  正在北京举行的中共十九大吸引世界目光,探究中国道路成功的奥秘及十九大对世界的影响成为国际社会热门话题。德国《经理人杂志》网站近日刊登评论文章:为什么世界这周都在看中国?

  放眼当今世界,有的国家在经历动荡,有的丧失发展后劲,而中国一路稳健前行,取得巨大成功。国际社会普遍注意到,中国道路的成功,蕴含着许多重要启示。

  中国道路,通过自身探索取得成功

  道路决定命运。当今世界,因为不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而导致经济停滞、社会动荡乃至国家分裂的例子不在少数。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立足自身历史和国情,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探索出了自己的发展道路。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通过带领中国走向前所未有的繁荣富强,中共证明了自己的理论和实践的优越性。”俄罗斯《独立报》评论说。

  中国道路成功的一大重要启示就是,一些西方学者鼓吹的所谓“历史终结论”根本不存在,各国都应立足自身,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美国学者阿里夫·德里克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价值,不仅在于它目前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而且在于它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提供一种“替代经验”。

  中国道路的成功,也揭示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多样性。中国也始终尊重和鼓励各国根据自己的国情选择各自发展道路。

  中国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埃塞俄比亚记者叶勒正在北京采访中共十九大。在他看来,中国是埃塞俄比亚减贫与发展的最好榜样。“埃塞俄比亚一直在向中国‘取经’,正因为如此,我们的贫困人口也削减了一半。”

  中国在过去不到40年时间取得的巨大进步,让很多发展中国家日渐将目光转向中国,希望能汲取为己所用的有益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借鉴。

  海外研究者看到,一个强有力的执政党和政府,是中国道路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同时,与一些西方国家政治经济命脉被金融寡头或利益集团把持不同,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中国共产党时刻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明白人民真正的需求是什么。”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说。

  中国经验切中很多发展中国家发展进程中的“痛点”:中国实现了改革发展稳定有机统一;既有中长期规划,又有实施规划的具体举措;成功地使政府调控与市场机制实现平衡、良性互动……

  塞尔维亚总统、执政党进步党主席武契奇说,塞尔维亚在很多方面想效仿中国。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认为,中国制度体系为发展中国家实现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历史阶段的政治建设提供了重要参照,同时也为困于内在缺陷和面临重重问题的西方社会提供了启示。

  中国道路,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方案

  与数百年来传统大国通过建立殖民体系、对外武力扩张实现强大截然不同,中国的发展壮大完全是通过和平方式实现,这在人类发展史上开创了新纪元,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提出一系列理念和倡议,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提供了人类实现和平繁荣的全新蓝图。

  “中国找到自己的发展道路,同时也是在为全球性的可持续发展找到一条道路。”剑桥大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彼得·诺兰说。

  面对当前世界逆全球化趋势抬头、南北差距大等诸多问题,中国理念和倡议尤显珍贵。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评价说,当今中国在世界发出的声音,是多边主义之声、进步和规划之声。

  中国道路成功的背后,体现的是一种文明的力量。

  自信自强、上下求索的奋斗精神,立己达人、兼善天下的理念情怀,让中华民族日益走上富强之路,也带给世界更多的和平繁荣。随着中国的日益强大,中国道路也必将为人类带来更多智慧启示,为世界带来更多切实福祉。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