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代表团:实现更高质量更好效益发展

2017年10月20日 13: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月19日,十九大部分代表团讨论向中外记者开放。图为河南省代表团在讨论。

  10月19日下午,河南代表团集体讨论十九大报告,并向中外记者开放。报告提出的“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话题引起了代表们热议。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党的十九大代表、河南省省长陈润儿说,如今新业态、新模式在河南茁壮成长,2016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万亿元,增速达65%,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全国领先。

  针对此前的产业结构,河南持续在增强经济质量优势上做文章。党的十九大代表、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说,河南服务业发展一度严重滞后,全省把抓服务业发展摆上突出位置,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突破了50%,成为拉动河南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其中,“金融豫军”快速崛起,金融业已经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

  “郑州也是如此。”党的十九大代表、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接过话题,如今,郑州三产增速超过二产,第三产业所占比重大幅提高。“过去是能源、原材料产业占比很大。到2016年,高成长性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比2013年提高了8.4个百分点。”马懿代表说。

  现代产业体系要有现代创新体系引领。5年来,河南省着力打造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等加快建设,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数量突破2700家,国家级高新区已有7家,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有13家,均居中西部前列。受益于此,可见光通信、新能源客车、高端矿山重型装备技术等一批产业关键技术和重大产品攻关取得了重大突破。

  代表们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河南将坚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创新体系,实现更高质量、更好效益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金亮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