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石家庄到河北省全境 快服务创新速递为新商业赋能

2017年10月19日 1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石家庄是河北省的省会城市,全市常住人口超1078万人,是河北省政治、经济、科技、金融、文化和信息中心,因毛泽东主席在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指挥的三大战役,又被誉为“新中国的摇篮”。

  石家庄的快递行业发展迅猛,2016年石家庄市的快递服务业务单量达2.76亿件,实现营业收入30.52亿元,快递服务业非常活跃。2015年10月,快服务在石家庄开设分公司,将其作为重点发力的战略城市。

  深耕本地市场 从服务一家客户到服务一座城市

  在发展初期,快服务石家庄站以蛋糕品类为突破口,快服务石家庄分公司负责人吴磊表示,快服务从一家名叫雪芙芝士甜品店的蛋糕配送工作开始做,一步一步获得了良好的用户口碑,先后又成为仟吉、好利来等蛋糕品牌的配送服务商,目前快服务的合作商家已覆盖各行各业,典型商家涵盖鲜花、餐饮、数码、生鲜、茶叶、农产品等品类,已为近千家企业签署配送协议。

  两年来 ,石家庄的同城速递市场不止快服务一家,能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与快服务丰厚的技术底蕴和扎实的运营能力密不可分。快服务基于对城市交通的深刻理解,通过人货智能调度和匹配的大数据系统,高效匹配订单与骑士,实现骑士快速接单、上门、送达的高效配送服务。

  成立两年来,快服务的产品也更加丰富,除专人直送外,还提供同城当日达、同城代买、跑腿代办等创新产品,受到市场的一致好评。

  创新同城当日达 为新零售新商业赋能

  依托于快服务专人直送积累的数据分析、骑士以及商家资源,快服务于2017年年中上线了同城当日达,除了沿用人货智能调度和匹配系统外,还创新性的将公交运营模式应用到了同城快递服务上,大幅降低了每单的配送成本,为商家提供更具性价比的四小时达产品。

  经过对海量数据的复杂测算,快服务在石家庄设置了万达、恒大、勒泰等多个末端网点,通过类Uber末端调度管理体系,智能调配中转分拣车、末端配送骑士,让运力永远走在最优路线上,实现了同城快件四小时送达。目前,在石家庄市区内,快服务已实现上午发下午到,下午发晚上到。

  数据显示,目前85%以上的当日达订单都能在4小时内完成,如果寄件地与收件地是相邻城区,能在两到三个小时内完成,与专人直送不同,这种高效的同城配送价格并不高,配送全城也仅需10元。

  “10元当天发全城”的创新产品让商家经营模式有了更大的创新空间,使快服务成为创新商业模式的最佳伙伴,与石家庄交通广播电台的合作也成为典型案例。依托快服务同城当日达,石家庄交通广播电台实现了边广播边卖货,用户在听广播时就能马上下单,快服务系统可以实时接到订单,即刻安排配送,最多四小时,用户就能在家收到商品。

  快服务的新型同城速递已成为商业模式创新的驱动力,为新零售、新电商等平台赋能,让新型商业模式能够踏实落地,激发了社会创新的活力。

  目前,快服务已经进入全国200座城市,在河北省更是实现全省覆盖,以省会石家庄为摇篮,快服务先后入驻唐山、秦皇岛、邯郸、邢台、保定、张家口、承德、沧州、廊坊、衡水等10个地级市,并且在石家庄、唐山、秦皇岛等城市率先上线当日达业务,已成为快服务的战略市场。

  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快服务提出了京津冀当日达的目标,在不久的将来,京津冀地区的城际快件也将实现当天发当天到,届时,快服务为商业的赋能将更强有力。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