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通向新增长之路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论纲》正式出版

2017年10月17日 09: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7日讯 10月16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和人民出版社在京共同举办“新常态、新动力学术研讨会暨《通向新增长之路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论纲》新书发布会”,全面、深度、精准梳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通向新增长之路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论纲》由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陈东琪编著,是在为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准备的讲稿基础上,对讲解内容进一步深化丰富而成。新书全面系统梳理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想形成、深刻内涵、主要内容和政策主张,为社会各界人士理解中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实意义、实践进程、重点难点和主要任务提供权威解读,是人民出版社向党政干部、企业管理者、院校师生力推的优秀读本。

  新书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工作,也是一个新经济学理论,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新常态发展阶段的重大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论内涵要义深刻,体系内容丰富,科学回答了“是什么”“改什么”和“如何改”等重大问题。在回答“是什么”时,对供给和需求之间的“数量关系”、供给和需求以及供给内部的“结构关系”进行了系统分析。在回答“改什么”时,强调要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先行抓手,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地一步一步向前推进落实改革任务,每一阶段、每一项改革措施,都要注意制度创新,通过“重要领域”和 “关键环节”的体制机制改革,来不断优化供给侧的主客体结构。在回答“怎么改”时,明确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宽,触及既得利益格局调整,过程非常复杂,必须处理好近期和长期、局部和全局、供给和需求、做减法和做加法、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研讨会上,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教授对该书给予充分肯定,并发表独到见解。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刘金友、湖南大学经贸学院院长张亚斌、广东省委党校黄铁苗就新书发表评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林兆木、原院长白和金、原副院长马晓河和现任院领导班子及各研究所所长参与研讨。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