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

2017年10月16日 06: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 张敬华

  2014年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勾画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美好蓝图。中共江苏省委确立了“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要求南京建设“首位度高的省会城市、影响力强的特大城市、国际化程度高的历史文化名城、幸福感强的宜居宜业城市”。南京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产业结构显著提升、城乡面貌显著变化、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民生福祉显著增加、文化自信显著增强、党的建设显著加强”奋斗目标。

  蓝图已经绘就,奋斗实现梦想。一是聚力创新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及技术中心培育计划,到2020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52.5%,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实施“创业南京”英才计划,更大力度集聚科技顶尖专家、培育创新型企业家、引进高层次创业人才。二是坚持双轮驱动夯实产业基础。实施产业升级工程,以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是聚焦富民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实施城乡居民增收工程和脱贫致富奔小康行动计划,全面提高社会事业发展水平,让城乡居民普遍享受到标准化、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四是建管并重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优化主城核心功能,推进老城更新,加快新城新区建设,构建以主城为核心,以江北新区和东山副城、仙林副城为重点的都市区发展格局。五是传承保护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延续好城市人文脉络和独特气质。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实施公共文明引导工程,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六是铁腕治污提升生态文明水平。实施“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有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尽早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的根本性好转。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落实南京市主体功能区实施规划,确保生态红线区域占国土面积不低于23.5%,全市林木覆盖率提高到30%以上,初步建成长江绿色生态岸线。七是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开放。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轴,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任务落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更大成效,行政管理体制、司法体制等改革不断深化。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大力推动开放型经济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参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推进江北新区建设,在扬子江城市群建设中发挥好龙头引领作用。

  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党。南京市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南京落地生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积极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干事创业,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落实在南京大地上。(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