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夏海原县贾塘乡贾塘村村民罗进林: 产业扶贫,帮到群众心坎上

2017年10月16日 06: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前些年,乡里帮助我们发展致富产业。扶贫干部来到我家,告诉我有个“华润基础母牛银行”,可以赊牛养,保护价收购,还有补贴,是专门帮助我们这样的贫困户发展脱贫产业的,动员我试试。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与华润集团的扶贫干部签了协议。华润集团帮我买了5头西门塔尔基础母牛,并向我提供3年无息借款,县扶贫部门又发放了补贴。我家的5头西门塔尔基础母牛总共只花了7500元,要是自己从市场上买,起码要花5万元。扶贫干部和我签的协议约定:母牛犊由我留着继续生小牛犊;公牛犊体重达到250公斤,华润集团按每公斤28元的保底价回购,县农牧部门按每头500元的标准另给“见犊补母”补贴。

  今年春天,我家母牛产了两头犊,还有3头母牛通过冷配已经怀上了牛犊。现在,我家已经有7头牛,起码值7万元,扣除草料费,半年时间收入至少有1.75万元。我家有4口人,等于半年人均纯收入4000多元。我们签了3年合同,按每头基础母牛能产犊两头、产犊性别50%估计,每年每头牛我家就能纯赚5000多元。

  以前想养牛,就是拿不出本钱。多亏了党的扶贫好政策!真是做梦都想不到,现在守在家里养牛也比外出打工挣钱多。我女儿今年本来想去大城市打工,现在她也留下来和我一起养牛。产业扶贫帮我圆了养牛致富梦,真心感谢党、感谢政府。 (经济日报记者 黄俊毅整理)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