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砥砺奋进的5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舟山新建社区:生态文明润海岛

2017年10月15日 0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黄 平

  2015年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舟山定海新建社区考察调研期间,对新建社区美丽乡村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并作出了“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的重要论断。牢记嘱托,逐梦前行。两年多来,舟山新建社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乡村+田园+生态+文化”的发展方向,通过发展生态休闲旅游经济、丰富“文化旅游”内涵等形式,稳步推进美丽乡村打造。2016年,新建社区接待游客逾35万人次,村民人均收入31680元。

  生态美 美在绿色宜居

  在东海之滨的渔村,清晨5时,袁其忠家的农家乐“画春园”已亮起灯光,一家人开始忙碌起来,准备迎接客人的到来。院中白墙上,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考察调研的视频正循环播放。

  时间回到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第14次踏上舟山这片土地。在定海区新建社区,总书记坐在袁其忠的农家小院里,和村民们促膝长谈。“农家乐开了多久?平常客人多不多?收入多少?”对于他们的生活,习总书记问得非常细致。

  习总书记说道,“我在浙江工作时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是大实话,越来越多的人理解了这个观点,这就是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我们就要奔着这个做”。村民们回答说,正是按照总书记说的这句大实话,几年来,当地干部带领群众守护绿水青山,发展农家旅游。

  新建社区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巍巍五雷山怀抱着整个村子。前几年,村子在定海区属于贫困地区,村里的年轻人多外出务工。2011年,社区向绿水青山要生态红利,先后投入7000万元打造美丽乡村,成为中国最美的休闲乡村之一。

  袁家姐妹也曾离开小山坳,到城里闯世界。“后来,听说家乡兴办农家乐,社区环境大变样,我们家成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也成了第一批受益者。”袁其忠的大女儿袁婵娟告诉记者,“我们真正体会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的含义。”

  业态美 美在民俗文化

  如何吸引更多的人来新建社区旅游、采风?新建社区党支部书记余金红给出的答案是:依托海岛山村独有的自然景观的同时,不断丰富社区的“文化旅游”内涵,以项目带动产业发展。

  张高俊是以创作舟山渔民画出名的本地画家,来到新建社区后,他组织村民们进行渔民画、刻纸、石头画等技艺培训,还带领他们培育发展乡土文化产业,开发文化旅游商品。“当得知这些工艺美术作品陆续有了市场,增加了村民收入,习近平总书记很高兴,说‘你做了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张高俊笑着说,总书记还仔细询问创作感受,称赞村里有书卷气、文化味。

  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新建社区在“文化味”上做足了文章。“通过‘文化+’的模式,逐步打造了一个‘有文化、有特色、有文艺范儿’的美丽乡村。”定海区文体局副局长徐娜介绍,厚植文化底蕴,成为新建社区一大亮色。文化+旅游,把一方水土建设成海岛“大花园”。文化+产业,进一步打响南洞海洋民俗文化品牌。文化+戏剧,“中国南洞·戏剧谷”初具雏形。

  目前,新建社区正在申报“全国研学游示范基地”,海岛村落与文化艺术不断擦出火花。中国美院等20余所艺术类院校在这里定点开展教学实践采风活动;浙江省作协、摄影家协会等20余个文艺单位落户文化小镇,进行文学、摄影、绘画等创作;10余部影视剧到南洞艺谷取景拍摄。

  人文美 美在民生可安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嘱咐,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要多一些雪中送炭,使各项工作都做到愿望和效果相统一。”余金红说,在推进社区建设发展过程中,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改革创新、多点突破,如今社区环境更美了、百姓更富了,“我们要坚定不移做好全面深化改革的基层实践,积极投入社区新一轮的建设发展。”

  党风正,则民风淳。2015年以来,社区开展全民守法示范点创建,实施村规民约,建立法律顾问定期“坐堂”制度、公检法专人联系机制,成立社区干部和部分社区群众组成的志愿者团队。

  “社区各方面变化很大。”村民董艳说,过去村里有事情与村民协商,比较费力;现在,大家反过来为干部出谋划策的多了。如村里的几个规划,就集中了大家的智慧;每逢节假日,村民主动参与维持景区秩序。

  余金红说,下一步,社区将按照“打造特色优势、深化建设内涵、实现强社富民”的发展思路,实现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社区)村、中国最美乡村示范村、美丽乡村精品示范点建设等三个创建目标,逐步形成和谐良好的社区“居态、生态和业态”。(经济日报记者 黄 平)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