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沙南站的笑脸

2017年10月13日 19: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长沙10月13日讯(记者 刘麟)新一轮冷空气南下,湖南长沙街头寒意十足,10月11日,广铁集团公司长沙南站的候车大厅,川流不息的人群、为旅客服务的工作人员、有序但逐渐加长的检票队伍……扑面而来的暖意,就似中国高铁发展迅猛速度带过的和煦暖风。

  走进长沙南站综控室,何红梅正带领班组3名成员,惬意地工作着。验证口、安检口、候车室、检票口、站台、乘车、出站口……综控室的工作涵盖了旅客从进站到出站的每一个环节,环环相扣。“在列车进站前,我们需要播报提醒检票口、站台工作人员提前5分钟就位。”这样的指令,综控室每天要针对全站221对、442列列车。“仅京广线平均每3分钟就有一趟高铁停靠长沙南站。”这是一个容不得任何细微差错的工作岗位,何红梅自长沙南站2009年运营开始,在这个岗位上坚守了8年。8年来,她见证着高铁跨越式发展,有了满满的获得感。2009年12月26日,长沙南站开始运营。从那时起,何红梅就是综控室班组的一员。“每年的客流量都在增长。”2009年长沙南站建站始,仅有列车27对,客流量每天约3000人次,如今,作为京广线、沪昆线两条大动脉上的枢纽高铁站,长沙南站客流量始终维持高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的变化翻天覆地,老百姓的生活日新月异,飞驰的高铁就是见证:现在长沙南站日常运营的列车达221对,与2009年建站时相比翻了8倍,每天从这里出发的客流上十万人次。今年国庆假期,长沙南站累计发送旅客100.15万人次,每日吞吐量达到22万人次左右。”

  “高铁”是过去5年中国的一张靓丽名片,作为国有大型运输企业的广铁集团公司长沙南车站更是紧跟发展大潮,革新一日千里。“发展最快最好的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5年。”何红梅回忆道,长沙南站建站时还是泥巴路,综控室条件简陋,班组人员还睡过地铺。“如今,城市公交、地铁、磁浮快线与长沙南站无缝连接,我们的工作环境也得到了根本的改善。尽管工作十分紧张,但心情却十分愉悦!”何红梅开心地笑了。顺着她手指的方向,只见综控室内,正前方的12块液晶显示屏实时切换,监控车站每一个角落;操作台上,同样是一排电脑屏幕,主控台客运员目不转睛地注视前方显示不同信息的6个屏,手握对讲机切换不同频道,与车站不同岗位上的工作人员进行联络。

  “不仅是工作环境越来越好了,很多传统的工作模式也在改变。”从候车室巡场回来的刘剀接过话来。刘剀也是长沙南站的老员工,在主任安全员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5年,负责服务南站20万旅客上下车的班组的协调管理,他感慨地说:“高铁车次和客流都在成倍的增长,按理说我们的工作量远远超负荷了,可我们依旧是原来的班组,有条不紊地做着旅客超出原来几十倍的工作。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发展政策好,科技创新改变了我们的工作方式。”在这个岗位上,刘剀更为深刻地感受到,自主创新带来的智能化给过去繁重紧张的工作带来的快捷,“以前我们是人工售票,现在越来越多的旅客通过手机、电脑网上购票或电话订票,车站增加了自动售取票机,紧接着,又开通了身份证刷卡进站取代纸质车票。今年国庆期间,长沙南站在东广场进站口安装了6台人脸识别验证系统,启用自助验票通道,持二代身份证和蓝色车票就可‘刷脸’进站,旅客使用自助验证机最快仅需3至5秒即可进站,相比人工验票,大幅压缩了时间,节省了人力。这些都是我们在以前工作中不敢想的变化,科技的发展改变了我们的工作模式,让我们有更多的空间在软件上为旅客做好服务。候车大厅的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着喜迎党的十九大的标语,每次抬头看到,我都热血沸腾。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的国力日益强盛,作为一个中国人,由衷感到骄傲和自豪。”刘剀说,“199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有着近20年党龄的老党员,我盼望党的十九大能带给群众更多的获得感,我也坚信我们的祖国将更加繁荣富强,我们的生活将更舒心、更美好。而我作为一名扎根在班组一线的基层党员,作为一名高铁人,将时刻铭记习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教诲,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在实干中锤炼品质,在平凡的岗位上出色完成任务,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记者告别了脸上充满着笑意的何红梅、刘剀等一线“高铁人”,折回到熙熙攘攘的车站出入口,南来北往的旅客们,尽管行色匆匆,但脸上都荡漾着幸福的笑意。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