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营:石油城释放新动力

2017年10月13日 07: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①

  ②

  ③

  图① 东营港。 李 兵摄

  图② 东营市清风湖公园。 (资料图片)

  图③ 东营机场。 (资料图片)

  东营是我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所在地,也是黄河三角洲的重要城市。曾经以石油工业为主要支撑的东营,近年来积极转型升级,成为山东省唯一全部纳入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的城市,在工业、农业领域频频实现突破

  过去的5年,因石油而生的山东省东营市,面对石油经济长期低迷的现实状况,撸起袖子抓转型升级,展现了勃勃生机和新鲜活力——

  2016年,东营市实现生产总值3479.6亿元,人均16.4万元,居全国地级市第二位,总量和人均在我国所有石油城市中均居第一位。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3万亿元,居山东省第四位。非油产业占全市经济比重提高到89.3%。

  传统产业加速升级

  面对石油行业的不景气,位于东营的科瑞集团积极寻找突破口。他们发现,全球油气公司运维保养所需零部件、材料,市场空间能达到3000亿美元。为此,他们建起了全球油气领域第一个线上交易平台——易瑞电商平台。易瑞电商客服王悦告诉记者,上半年平台共实现网上交易额2.2亿美元。

  这是东营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东营市委书记申长友告诉记者,面对全市面广量大的传统产业,东营市去产能和上水平双管齐下,在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的基础上,推动企业依靠科技创新,全面推进管理创新和营销模式创新,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把传统产业打造成优势产业。

  为此,他们确定重点培植石油化工及盐化工、橡胶轮胎及汽车配件、有色金属、石油装备4大产业集群。以4大集群为重点,对传统产业加快改造提升。

  化工产业占东营全部工业的半壁江山。从2015年开始,东营在全省率先开展化工企业整治,划出安全、环保、能耗等红线。若整顿不达标就坚决关停,第一轮整治就淘汰石油炼化落后产能1607万吨。同时,依法淘汰落后轮胎产能,使全市该行业产能利用率由74.2%提高到96.9%。

  一边去产能,一边引导优势企业上水平。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思路,东营对每个重点产业集群都采取了扶持建设创新、检测、展销、物流和协会“4+1”公共服务平台的强力措施。

  经过技术改造,目前全市工业主导产业80%以上的技术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目前,东营市石油炼化能力6900万吨,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子午线轮胎产能1.68亿条,占全国的五分之一;石油装备产业产值占全国三分之一。传统产业在新动能驱动下正加速升级。

  新兴产业茁壮成长

  在东营,《经济日报》记者还看到一批高新技术产业正在茁壮成长。在欧铂新材料公司,薄如蝉翼的石墨烯,在柔和的灯光下闪亮。欧铂新材料与国内权威机构共建起我国第一家石墨烯技术标准研制与检测基地,在国内首批实现高品质石墨烯量产。

  海科天东制药公司将盐化工工业级产品升级为食品级、电子级、医药级产品。他们研发的生物药品伊诺肝素占我国出口总量的50%,成为国内最大的低分子肝素生产企业。

  在黄河三角洲辽阔的荒原上,崭新的飞机翱翔蓝天。那是东营市引来中国商飞公司建起的民机试飞基地正在试飞。依托试飞基地,双方正在合作建设试飞中心、维修中心、交付中心、生产运营基地、培训交流基地、飞行学校,东营将成为北方的民机4S店。

  记者了解到,东营市设立了2000万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帮助111家企业落实研发费用7.1亿元,大力培植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努力打造一批百亿元的新兴产业企业。2016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48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35.5%。东营市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试点城市、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连续六次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

  开辟农业新的未来

  在东营,有个挂牌不到一年的新机构,低调却雄心勃勃:他们希望依靠科技,让沿海的盐碱地变成良田,打造世界一流的农业硅谷。这就是直属山东省政府、机构设在东营的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农高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郭九成告诉记者,这是我国继陕西杨凌之后第二个国家级农高区,将在盐碱地综合治理、发展现代农业、四化同步推进等方面探索发展、作出示范,规划面积350平方公里,核心区120平方公里。

  广袤的盐碱地,是东营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制约因素,也是其潜力巨大的后备资源。国家实施的旨在把盐碱地变成良田的“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东营市实施面积43.3万亩,占山东省的45%。全市发挥沿海土地资源优势,做大做强绿色种植、现代渔业、生态畜牧业等优势产业,工厂化高档食用菌生产能力达到40万吨,万头奶牛场达到6个,黄河口海参养殖面积25万亩,黄河口大闸蟹精养面积7.2万亩。科技开辟农业新的未来,东营的盐碱地和沿海滩涂正在变成新的增长点、聚宝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管 斌 单保江

    东营市委书记申长友: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步伐

  东营市是适应胜利油田开发建设需要设立的,与各类资源型城市一样,面临经济转调、城市转型的双重任务。近年来,东营坚持以改革的理念、开放的思维、创新的办法,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并在以下几方面取得重大的转型进展。

  首先,东营加快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造提升旧动能的步伐。围绕培植石油化工及盐化工、橡胶轮胎及汽车配件、有色金属、石油装备4大产业集群,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山东省率先实施化工产业专项整治,淘汰落后产能1607万吨,产能利用率提高21.4个百分点。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思路,每个产业都至少建立一个创新平台、公共检测平台、产品展销平台、物流平台,共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300多项。

  其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培育发展新动能。东营拥有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区、东营综合保税区3个国家级平台和7个省级开发区(高新区);国家级创新孵化机构达到6家,创新孵化面积76万平方米。按照每个产业建设一个产业技术研究院、创建一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制定一个产业技术路线图、实施一批关键共性技术的思路,建立国家级创新平台10家,在高端石油装备开发、稀贵金属综合提取、高性能材料制备等方面取得一批科技创新成果。

  再次,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增强发展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行政审批事项42项,市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压减64%。在山东省率先完成个体工商户商事制度改革,推进投资创业便利化。实施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支持企业与央企合作,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植新型市场主体。全市销售收入过百亿元企业达到32家。

  最后,加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增创发展新优势。成立投资促进委员会和10个产业投资促进委员会,组建投资促进局,制定优惠政策。目前,东营市已与央企国企合作87个项目,计划投资1927亿元,重点加强与中石化、中海油、中国商飞等大企业和中科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院所的战略合作,推进实施了中国商飞东营试飞基地、北汽汽车试验场、北航东营飞行学院、中信重工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中国三峡集团海上风电产业园等一批高端合作项目。(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东营市委书记 申长友)

  说说我的获得感

  东营市民房崇岭:好日子还在后头

  作为一名退休的老人,我非常关注东营的发展,也关注身边的变化。这几年有个新词叫“获得感”,从一名退休老人的角度讲,如今老百姓获得的东西越来越多,越来越好,今非昔比。

  先说生态。过去污染多,企业浓烟随便冒,废水随意排,空气中那股味道让人难以舒心,百姓对污染问题一直不太满意。现在好了,环境治理的投入力度空前,哪个企业解决不了污染问题,不仅会被处罚,有的还会关门停产。如今,空气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绿树成荫、湿地环侍,晚上见星斗,白日见蓝天,老百姓的生活环境越来越舒适。

  除了生态环境,百姓的文化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文化广场遍地开花。我喜欢吕剧,吕剧是传统剧种,很多节目演的都是身边事,寓教于乐,以前都是从电视、收音机里收看收听,现在每年从5月到9月,周一到周五,全市很多演出点都进行大型文艺演出,不管城市还是农村,家门口就能看节目。

  如今,东营人的文化生活随处可见。前几天我去一家银行,看见里边设置了“书香银行”,等着办业务的工夫,在幽静的环境里拿一本书细细读,不一会就排上号了。去年,农家书屋也实现了与图书馆通借通还,想看书学习的人,真是方便多了。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东营的百姓都在翘首以盼。这些年,党中央领导得好,俺东营老百姓干得好,日子也越来越好。相信十九大还会有更多好政策,让中国在世界上更强大,让百姓家庭更富裕、生活更幸福!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经济日报记者 单保江整理)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