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洋河回应郎酒15亿砸江苏大本营:砸广告费那一套已过时

2017年10月12日 15:04   来源:财经天下周刊   

洋河回应郎酒15亿砸江苏大本营:砸广告费那一套已过时

  文 | 财经天下周刊 陈芳

  国庆中秋双节来临,白酒迎来消费旺季,茅台、五粮液、洋河依然占据在销售榜单前几名,而郎酒在京东、天猫等平台上的排名,均在15名开外。虽然如此,但最近野心勃勃的郎酒,却给自己贴出多个标签,一边怼洋河,用“浓香正宗”暗讽;一边用四大名酒,碰瓷茅台、五粮液,并不计成本大规模投放广告。“郎酒再次搞事情豪赌未来。”业内人士如此评价,但他们对此并不看好。

  15亿砸江苏大本营,”浓香正宗”直戳洋河软肋

  2017年对于郎酒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这家四川民营白酒企业,又一次突然按下加速键,猛烈地冲向体型庞大的竞争对手。9月28日,郎酒开始在洋河大本营江苏搞事情,重金砸向江苏卫视,目的是为旗下浓香白酒郎牌特曲造势。

  据了解,郎牌特曲不仅独家冠名江苏卫视音乐秀《不凡的改变》,还将与江苏卫视携手打造郎牌特曲周末品牌日,计划每晚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投放贴片广告,强势轰炸,准备每年投入5亿元,三年共投入15亿元,全力拿下江苏市场。

  业内皆知,洋河作为国内浓香型白酒巨头,其基酒大量来自四川,而此次郎酒用15亿巨资在江苏打响“来自四川,浓香正宗”的口号,无疑就是在洋河家门口直逼软肋,其势咄咄。

  这只是开始,郎酒股份公司总经理付饶透露,郎酒接下来的广告投入不以预算和财务指标为导向,“我们准备了未来三年品牌投入的资金,与过去的投放规模相比,这将是个惊人的数字。”

洋河回应郎酒15亿砸江苏大本营:砸广告费那一套已过时

  类似的一幕出现在2012年,这一年郎酒正准备从100亿元的体量向200亿冲刺,于是豪掷巨资一举拿下央视整体广告投放金额冠军。然而就在当年年底,郎酒当家人汪俊林卷入相关案件,“消失”了两年多的时间,郎酒也因此急转而下,陷入千人离职、大学生解约门、红花郎虚假宣传等多场风波中。

  2015年8月底“回归”后,汪俊林面对的是风雨飘摇的郎酒,一如他2001年接手改制时一样,他再度扮演起拯救者的角色。在四川,汪俊林是个传奇人物,多个濒临倒闭的国有企业在他手里私有化并壮大,郎酒就是其中之一。

  “豪赌、狼性。”这是业内皆知的汪式打法,此次跑到洋河大本营搞事,暗讽洋河不正宗的玩法,令郎酒再次面对业内侧目。

  洋河暗讽光砸钱就有用?郎酒本是酱香起家

  面对郎酒的来势汹汹,市值及营收规模均排名白酒前三的洋河不为所动。多位洋河内部人士告诉AI财经社,洋河对此很无感,郎酒所谓的大动作已经搞了几年,如果光靠砸广告费就行,那市场营销就太容易复制了。

  况且,现在的传播环境已经发生改变,郎酒采用的老思维老模式解决不了新环境下的品牌打造问题。“我们去年已经在转变广告投放模式,减少硬广投入,靠更丰富的内容传播转型,我们和郎酒已经不在一个维度上,郎酒还在低维度,我们已经上升到高维度。”洋河内部人士自信地说。

  此外,郎酒“浓香正宗”的提法虽然直击洋河,但却惹来同处四川的五粮液、泸州老窖、水井坊等白酒企业的不满。

  浓香并非郎酒的优势香型,白酒行业专家铁犁表示,郎酒的“浓香正宗”提法很不准确,郎酒1984年、1989年都是以酱香评优,怎么能叫正宗,只是在1992年前后看着浓香发展好,才转型浓香。

  和君咨询合伙人、酒水事业部总经理林枫认为,郎酒“浓香正宗”的提法是引起消费者关注的一个策略和手段。毕竟有争议才会有关注。

  酱香浓香双手互搏

  郎酒在浓香市场上发力,在业内看来,这只能是个辅助手段,而且又“丢西瓜捡芝麻”的风险。

  铁犁表示,虽然浓香市场比酱香市场大很多,前者体量是300万吨,后者体量是十几万吨,前者零售额达到2000亿元,后者只有几百亿,但是在浓香市场上,郎酒几乎没有什么机会,五粮液、泸州老窖、水井坊,哪一个都是响当当的浓香白酒企业,在浓香市场上,郎酒只能排在20名开外,几乎没啥影响力。

  酱香是郎酒的发家产品,在酱香市场上,郎酒是排在老大茅台之后的第二大酱酒品牌,品牌影响力和浓香市场不是一个量级。铁犁认为,在浓香和酱香两者中,郎酒应该重点发力酱香,而不是两者都要抓,毕竟从来没有哪个酒企能同时把浓香和酱香都做好,什么都想要,最终会什么都得不到。

  从郎酒今年的发展动作看,它就是两者都想要。除了重金打造郎牌特曲外,今年1月在四大酱酒品牌的聚会上,汪俊林喊话称,要与老大哥茅台一起把酱酒市场做大。

  为此,今年6月郎酒还在全国各地给旗下的酱香白酒青花郎包装了全新的广告语——“青花郎,中国两大酱香白酒之一”。并于7月将原来的红花郎事业部调整为青花郎事业部,核心产品红花郎因价格倒挂、库存严重等问题,退居其次。

  “茅五泸郎”,从何说起?

  9月,在与分众的合作会上,汪俊林表示,经过几年调整,公司明确“青花郎”为郎酒系列未来的“领头郎”品牌。为了向消费者传达形象,郎酒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迅速敲定同分众传媒、永达传媒的战略合作,大范围曝光“青花郎”。

  “通过户外广告和电视广告,最终达到,让我们的目标客户在不工作等非专注时间里,每两三分钟里都能看到一次郎酒品牌。”汪俊林表示。在9月20日的东北会议上,汪俊林则将郎酒拔高到四大名酒的队列。

  汪俊林表示,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是国家老牌名酒,是世所公认的四大名酒品牌,品牌含金量高、市场影响大。他们还同属于一个区域,四大名酒将开创“竞合”发展新时代,用品牌竞合的升级消费观念,促使中国白酒市场越做越大,层次越做越高。

洋河回应郎酒15亿砸江苏大本营:砸广告费那一套已过时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中国白酒发展史上,有过茅台、泸州老窖、汾酒、西凤四大名酒的称号,有过老八大、新八大名酒的称号,但郎酒无一例外均不在其队列。如果按照现在白酒企业的市值和营收规模算,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是当之无愧的行业前四强,郎酒去年几十亿元的销售规模,和他们几百亿的体量根本不在一个量级。将自己归为四大名酒,主要是借助前三大品牌,拔高自己的影响力。

  上述人士还分析认为,郎酒之所以不断搞事情,背后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上市做准备,今年汪俊林已经在不同场合多次表态,郎酒要在三年内上市,到2020年要实现200亿元的销售规模。

  “汪俊林失联回归后,个人和团队状态都调整的差不多,目前之所以动作频频,是在下赌注,想要不惜一切代价抓住窗口期。”。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