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疆:谱写丝路新华章

2017年10月12日 05: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昔日丝绸之路驼铃声声,将中亚各国和地区与遥远的欧洲连接起来。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相关国家共同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也让新疆从“口袋底”走到了对外交流的最前沿。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被确定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后,积极发挥特殊地缘、资源、人文优势,提出了“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医疗服务中心和金融中心‘五大中心’建设”,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描绘出一幅幅丝路建设的动人画卷。

  交通枢纽不断织密

  依托新疆6232公里铁路营运里程,西来东往的国际班列在新疆集聚、穿行。

  不久前,历经一周,“深圳(盐田港)/广州—喀什—中亚/南亚”多式联运首发班列顺利抵达喀什。这将打通中国—中亚南亚物流通道,对接“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突出喀什“内联外引、东联西出、西来东去”的亚欧大陆桥头堡战略地位,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添加有效支撑。

  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内的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一台台大型机械将集装箱吊装上准备奔向中亚、欧洲的中欧班列上。

  自2016年5月集结中心投运以来,中欧班列的运输时间由原来的25天缩短至15天,中亚班列则由原来的66小时缩短至约44小时;开行目的地也从中亚五国主要城市,延伸至德国、俄罗斯等欧亚国家。今年5月19日,“乌鲁木齐—连云港—新德里”公铁海联运班列开行,实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贯通。

  “国际陆港区是交通枢纽中心和商贸物流中心重要的支撑项目。”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建设委员会综合部部长刘少华介绍说,陆港区内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综合保税区、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等10大中心正在带动优势产业在新疆集结,带动商贸物流发展。

  今年8月份,随着莎车机场正式通航,新疆运行机场数量达到19个;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已突破2000万人次,改扩建工程已经启动。此外,公路通车里程18.21万公里,开通国际道路运输线路111条;民航开通国际国内航线224条,与24个国家通航。

  经贸合作不断深入

  在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的厂房内,盾构机、全电脑三臂凿岩台车、混凝土喷射台车等高端机械设备在工人忙碌的身影中驶出车间,参与到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热潮中。

  据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仕民介绍,“一带一路”倡议加快了公司在乌鲁木齐的落地。“我们生产的产品正在参与地铁、引水、隧道等重大工程建设”。借助新疆丝绸之路核心区的重要地位,该公司已在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设立办事机构,正在加快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对接。

  如今,随着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深入,已有5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抢抓机遇入驻经开区。

  随着“引进来”“走出去”步伐加快,新疆正在加快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产能和装备制造业合作。特变电工、华凌集团、金风等一批新疆知名企业不断加大境外投资力度,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国家在能源、化工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

  截至去年年底,新疆累计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1.6亿美元,实现进出口额1180.4亿美元;全疆境外投资企业达到550家,中方协议投资总额81.23亿美元,项目分布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合作医疗惠及面广

  “听说新疆的医疗水平很高,我来到乌鲁木齐接受治疗,享受了医疗绿色通道,很快就能康复了。”哈萨克斯坦患者鲁斯兰正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受治疗。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像鲁斯兰这样到新疆接受医疗服务的外籍患者不断增多。

  作为丝绸之路核心区的新疆正在加快医疗服务中心建设,已启动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建设规划(初稿)》编制;印发《中国·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中医民族医药发展规划》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药民族药资源保护与产业发展规划》。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5家医院先行启动了国际医疗服务。结合各自优势、特点,他们制定了内部管理制度和服务流程,并配备了专门的导医及护理人员,为外籍患者就诊尽可能提供便利条件。截至2016年12月,5家医院开放的床位数共计500张,累计接待外籍患者13002人次,其中门诊11320人次,住院1682人次。

  此外,新疆依托乌鲁木齐市优质医疗资源,大力开展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试点建设,实现与国内外各医院连接。目前,国内已连入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等11家三甲医院;境外联通吉尔吉斯斯坦7州2市的17家跨境医院,在吉尔吉斯斯坦初步形成跨境云端医院集群网络格局;联通格鲁吉亚2家大型医院和哈萨克斯坦5家大型医院;与塔吉克斯坦的15家医院正在协调确定安装时间。(经济日报记者 马呈忠)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