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迎接党的十九大】在军民融合中提升竞争力

2017年10月12日 05: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①

  ②

  银光集团是国家重点保军企业和军民结合的国防特种化工骨干企业,是我国含能材料生产研发基地及聚氨酯产业的摇篮。经过50多年的发展,今天的银光已成为跨地域经营的大型化工企业集团

  9月15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迎来盛事——王泽山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自2016年以来,银光集团获选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甘肃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体攻坚战骨干企业……企业正加快改革创新步伐,为加大创新资源引进力度阔步前行。

  发动创新引擎

  “银光集团要全力推动落实国家层面系统解决含能材料行业问题的政策措施,争取在部分领域取得实质性成果。”在谈及含能材料产品技术创新时,银光集团总经理程仕鹏如是说。

  作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银光集团紧跟国家国防和经济建设需求,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多种含能材料产品批量应用于我国国防和航天等尖端科技领域。荣获中国航天突出贡献供应商称号和天宫一号、神舟九号、长征二号F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物资供应商荣誉奖牌,拥有有效专利147项,其中发明专利93项、实用新型专利54项。

  企业变“相马”为“赛马”,打造“不唯学历、不唯资历、只唯能力”的创新平台,各级技术人员主动参与创新课题竞争,释放创造的激情活力,形成千帆竞发的创新氛围。今年1至8月份,新产品贡献率达37.2%,技术创新节创价值1858万元。

  “打造数字化工厂”是银光集团的梦想,这个梦想正在一点点成为现实。8月30日,银光集团含能材料数字化车间通用模型综合标准化与试验验证项目正式启动,标志着企业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该项目获财政部专项资金支持。以“立足创新、深化应用”为切入点,完成生产线1.4万点数据的实时采集,实现了管理层面和车间层面生产相关数据的应用。依托工业技术、管理技术、信息化技术融合,在建立生产管控一体化平台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成为兵器工业集团首批4家完成“两化融合”贯标的企业之一、甘肃省首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2016年,获甘肃省工业转型升级和信息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

  加快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银光集团开发间苯二亚甲基二异氰酸酯(简称M-XDI)等高价值的异氰酸酯产品,建设以M-XDI为核心的百吨级光气化柔性线,为光气化产品多元化研发提供中试平台。“把企业建设成为西北最大的光气化产业产研基地。”程仕鹏说。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按照国家“保军转民,寓军于民”的产业调整方针,银光集团从国外引进技术建设甲苯二异氰酸酯(简称TDI)生产线,填补国内TDI产业空白,通过改扩建,产量达到每年10万吨。先后建成18万吨DNT、10万吨氯碱、12万吨PVC等生产线,与TDI生产线形成较为完善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拉动周边企业实现产值百亿元,实现由单一军品向“以军为本、以民为主”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的转型升级。

  企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立足军工技术优势,大力发展民品产业,拥有硝化、光化、氢化等特种化工核心技术和TDI自主知识产权,能够生产160余种含能产品,其中60余个品种为国内独有,是我国产能最大的含能材料生产、科研企业。

  企业全面构建以含能材料产业为主、光气化和精细化工产业为翼的“一主两翼”产业框架,围绕“打造含能材料国内领军企业、国际知名企业,建设创新能力强、制造水平高的含能材料研发生产基地”的目标,对现有生产线开展改造,实现产能提升、技术升级;新建自动化生产线,进一步适应国防装备需求,推动“十二五”以来研发的含能材料产品的应用及工程化放大,加大新产品的推广应用。

  建设绿色工厂

  “生态园林化工厂”是银光集团一个响亮的品牌,也是一张银光员工为之骄傲的名片。经过60余年播绿、护绿,昔日的戈壁荒漠,如今绿化覆盖面积7872亩,绿化覆盖率达40.3%,2016年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称号。 近10年来,银光集团每年投资850余万元用于绿化工作,在推动生产经营发展的同时,探索出一条戈壁沙漠地带工矿企业独具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垃圾场上建绿洲”是企业将循环经济的概念导入绿化工作的特色做法。“以林养林、以副养林、以畜养林”的模式,盘活了绿色产业链。

  “解决了环保问题就是解决了企业未来发展的问题。”程仕鹏告诉记者,企业投资3.93亿元建成环境污染治理项目,每年可减少向大气中排放硫酸1800余吨,氮氧化物200余吨,回收合格水5万余吨。2016年投入3300余万元解决TDI生产线环保瓶颈问题。对标国家土壤、大气、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确定了废水厌氧池改造项目、锅炉烟尘改造项目等27项环保项目,先后投入1.1亿元实施污染物治理,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

  企业持续开展能效对标,淘汰落后产能。2016年,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0.7%;今年前8个月,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28%。

  对接先进技术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陈树森是常驻企业的科技顾问。作为含能材料领域的知名专家,他带领创新团队开展的某产品先进制造工艺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部分成果已应用于生产线,在此项目研究基础上,企业建成了某备份生产线。 像陈树森这样的科技顾问,企业先后聘请了10位。企业采取校企联合培养的方式,形成关联度紧密的研发集群和高能钝感单质含能产品合成工艺、混合含能产品配方等创新团队,集纳百余名外部教授专家与企业合作,建设一批重大科技预研项目,不仅推动了我国含能材料研究进程,还为企业长足发展提供了人才与技术支撑,获选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企业在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的同时,为企业培养工程硕士100余人;与北京理工大学共同建立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已有3名博士后顺利出站。

  企业积极打造科研战略联盟,紧跟国防需求,充分发挥联合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作用,努力使其成为助推创新创效的“孵化器”。与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北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石家庄陆军机械学院先后建立联合实验室,利用科研院所的智力优势和前沿信息资源,开展合作研发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建立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利用率高的“三高”科研发展模式。近年来,与高校、院所合作,开展科研项目150余项。

  银光集团加快创新合作机制,吸引相关企业在周边建设原材料生产线,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延伸。以现有年产150吨硅氧烷PC为切入点,择机建设硅氧烷PC装置,并进行生产装置柔性调整,实现多品种特种PC的生产能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通讯员 谭顺兰)

  图① 银光集团含能公司101产品生产线。

  图② 不断发展壮大的银光集团TDI生产线。

  图③ 银光集团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单位”。

  王 潇摄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