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迎接党的十九大】主场外交彰显中国魅力

2017年10月12日 05: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主场外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一大亮点,传播了中国理念、中国声音,展示了中国实力,提升了中国国际影响力,既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成功实践,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集中体现

  主场外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一大亮点。近5年来,中国的外交活动更加积极主动,主场外交接连不断,亚信峰会、APEC领导人会议、“9·3”阅兵、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厦门金砖会晤等系列主场外交活动轮番精彩上演。此外,博鳌亚洲论坛、中非论坛、中拉论坛、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等系列活动精彩纷呈。这些高规格的中国主场外交,有理念、有主张、有举措、有成效,让世界看到了一个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的中国;这一系列主场外交传播了中国理念、中国声音,展示了中国实力,提升了中国国际影响力,彰显了中国智慧与魅力。

  勇于担当提供公共产品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显示,近5年来,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达35%。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折合11.2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4.8%,比2012年提高3.4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2013年至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左右,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

  随着经济实力的显著增强,中国在国际社会事务处理中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形势下,中国一直在积极地为世界经济寻找出路。在重大外交场合,国家主席习近平结合中国发展实践经验,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系统地提出了中国的全球治理观,使越来越多的中国理念上升为国际共识,越来越多的中国方案转化为国际行动,不断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如今,中国在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已走在各国前列,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立场坚定,展现了在全球发展合作中的担当精神。

  合作共赢影响世界格局

  积极介入国际事务,中国外交更加有所作为。中国举办系列主场外交,把中国不断增强的实力转化为相应的国际影响力,使中国的国际贡献和国际声誉更加平衡,中国开始更多地影响世界格局。中国大力践行合作共赢理念,推动建设全球伙伴关系网络,着力构建开放、创新、联动型世界经济,为世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同各方共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不断参与国际机制建设和提供国际公共产品,推广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

  主场外交,实现政经联动、内外结合,为国内发展营造有利环境。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强调要维护、用好和延长重要战略机遇期。发展机遇不能光靠坐等,而是要积极主动争取。如今,中国实力的增强不仅可以更多地在国际舞台上展示自我,发挥自身的作用,还能在多边峰会上长袖善舞,贡献自己的力量,服务国家发展大局。近年来,外交工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国内改革发展营造有利环境。“一带一路”建设既拉动了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合作,又促进了国内东中西部联动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主场外交活动,既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成功实践,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集中体现,激励着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不断向前迈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正在开启全新征程,主场外交已成为全新的“中国名片”。

  亚信峰会树立亚洲安全观

  2014年5月份,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在上海举行,中国、俄罗斯等13个亚欧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和联合国秘书长共聚一堂,共商安全合作大计。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积极树立亚洲安全观共创安全合作新局面》的主旨讲话。习近平强调,中国将同各方一道,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搭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APEC会议书写亚太发展新愿景

  2014年11月份,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举行。21个APEC成员领导人围绕“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主题共商区域经济合作大计。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亚太经济体应深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打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共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为亚太和世界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9·3”阅兵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

  2015年9月份,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在北京举行,65位来自俄罗斯、捷克等国领导人、政府高级别代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前政要等应邀出席。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世界各国应该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杭州峰会推动G20转向长效机制

  2016年9月份,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举行,G20成员、8个嘉宾国领导人以及7个国际组织负责人与会。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全面阐述了中方的全球经济治理观,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共同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投资治理格局、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加强国际合作

  2017年5月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由中国首倡、中国主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多边外交活动。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牢牢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让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成为共同努力的目标,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

  厦门会晤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

  2017年9月份,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五国领导人共同发表《厦门宣言》,就加强各领域合作释放有力信号,展现金砖合作的强大生命力。厦门会晤推动金砖国家进一步加强团结协作,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在厦门会晤中,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三条重要启示,指明未来金砖合作方向,奏响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乐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惠喜)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