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迎接党的十九大]中兴通讯首席科学家向际鹰: 尽早把5G带入百姓生活

2017年10月11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5年来,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中国的移动通讯发展实现了“飞速”增长。3大运营商在这5年间不遗余力地进行宽带普及、宽带提速和宽带降费,已经实现了比国际水平更高质量的覆盖和速率,提升了人们生产生活的便利度和高效性。

  宽带的发展也使中国的国际地位进一步提升。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互联网+”战略等,进一步夯实了电信领域增长的基础。在此基础上,以中国移动为代表的国内运营商在国际上已经拥有了强大的影响力,甚至在部分领域成为主导力量。

  与此同时,中兴和华为已然成长为两大通讯巨头,不仅在国内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在国际上也颇具影响力。在大力推进4G发展和建设的同时,中国厂商已经先期进行了5G技术的研究和产品开发。其中,中兴通讯已完成了国家5G测试并与中国移动合作实现了5G端到端网络的预商用验证。在5G标准领域,中国力量在5G网络架构等核心技术领域已引领全球,且在3GPP(第三伙伴计划)各工作组领导席位中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中国面孔。

  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和互联网经济走在全球前列,使得5G有着巨大的需求、坚实的技术基础和强大的驱动力。目前,国际上还没有哪个国家和地区有这么大规模地组织5G测试和验证,中国现在已完成了5G试验第二阶段测试,中兴通讯是测试中唯一提供全系列设备、参与7大场景测试的厂家。

  当前,5G正在阔步前行,它将以全新的网络架构,提供至少10倍于4G的峰值速率、毫秒级的传输时延和千亿级的连接能力,开启万物广泛互联、人机深度交互的新时代。5G将全面构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从线上到线下、从消费到生产、从平台到生态,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中兴通讯将携手全球合作伙伴共同努力,以求尽早将5G带入我们的生活。

  (本报记者 黄 鑫整理)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