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系泊试验为啥重要?相当于对首艘国产航母全面体检

2017年10月11日 07:1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0月11日报道近日,据中国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发布的消息,首艘国产航母目前正在按预定计划进行系统设备调试和舾装施工,并全面开展系泊试验。这一消息不仅在舆论和军迷中颇为振奋人心,也表示首艘国产航母的建造工作非常顺利。然而不少关心国产航母进展的朋友们纷纷询问,航空母舰的“系泊试验”究竟包括哪些工作呢?

  系泊试验,也被称为“码头试车”。对于一般舰船来说,这一阶段的主要目的是检验船体建造质量,及各种机械、系统、管路、设备、仪器、仪表、武备、特种装置等的安装质量和使用可靠性。而具体到国产航母上,系泊试验则是在航母的各种作战装备和机电设备系统安装结束后,通过对于包括甲板、武器、指挥通信和各种工程机电设备和系统进行调整和逐一性能测试,以验证各种系统是否达到了航母的初始设计要求,以及海军和制造企业制定的系泊试验大纲规定的要求。

  航母进入系泊试验阶段,间接说明航母的舾装工作已经大体完成。舾装的完成,则表明首艘国产航母的外部航行设施和内部的生活、作战等设施均已安装完毕,已经成为了一艘真正意义上的完整的航母(而非此前下水时的“空船壳”状态。)值得注意的是,从航母舰体下水到舾装工作的完成,也只经历了不到半年的时间。这不仅意味着首艘国产航母的制造维持了此前舰体建造的高速度,也体现了我国航母制造能力的日渐成熟。

  

  资料图:首艘国产航母下水。

  如果说船坞建造和舾装构建了航母作为船只和武器的“躯体”,那么“躯体”是否能够健康的“运转”,则要仰赖于系泊试验阶段的测试和调整。航空母舰作为一项系统集成度高,安装和运行状态都非常复杂的大型水面舰艇,从基本的舰体建造到得以最终入列服役,其间还需要船厂和海军有关部门进行大量的检测性试验。针对试验暴露出的问题,还要对舰体各种设备的安装情况,甚至舰体的设计进行调整完善。这种试验阶段,对于航母运用经验非常丰富的英美等国海军都是必不可少的,对于此前缺乏航母建造和运用经验的中国海军来说,更是意义非常重大。

  然而,覆盖航母全系统的系泊试验也有着一定的局限性。在系泊试验阶段,航母与舾装阶段一样,都是在船厂码头上完成。在此过程中,航母基本处于静止阶段。同时由于分系统逐一测试的要求,以及船厂静态停泊的限制,航母的发动机、轴承和各种机电系统尚不可能进行全负荷的运转试验。因此,在系泊试验完成并将航母交付海军后,还将由海军接装单位与来自航母设计、建造单位的派出人员一道,共同进行航母的海上试验,以对航母在海上航行时的实际性能进行全负荷检验。海上试验阶段将是航母正式入列服役前的最后一关“考验”,同时在这一阶段,军迷朋友们也开始有机会一睹首艘国产航母在海上航行时的风采了。(文/马骐騑)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