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龙江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创新增活力 振兴添动力

2017年10月11日 06: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常 理 牛 瑾 倪伟龄

  “美丽的松花江,波连波,向前方,川流不息流淌……”正如歌中所唱,松花江水千百年来不停歇地奔流入海,一去不返。而在哈尔滨市松花江北岸的松北区,一座地标性建筑却深深地扎下根来,不断成长壮大,这就是哈尔滨科技创新创业大厦。

  2016年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黑龙江省高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并对在场的科技工作者热情鼓励,亲切嘱托。

  一年过去了,在总书记的嘱托和鼓励下,黑龙江全省的科技创新成果日益丰硕,人才队伍建设逐渐壮大,创新创业氛围愈加浓厚。

  政府搭建平台

  “政府要搭建平台、创造环境、提供相关政策支持、保护知识产权。”习近平总书记与在场的科技工作者一一握手,并对黑龙江搭建省科技创新平台给予了充分肯定。

  “那是我与总书记第三次握手。”回想起去年的情景,哈尔滨工业大学科学与工业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付强脸上洋溢着笑容,“总书记对我们寄予殷切厚望,使我们的方向更明确、干劲更足了”。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黑龙江在推动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上增强信心、选准方向,充分发挥知识分子和各类人才作用,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向前推进。总书记的嘱托,让我们每一位在科技战线上工作的人深感责任重大。”黑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张长斌说。

  去年以来,黑龙江省以哈尔滨科技创新创业大厦为龙头,重点建设了高新技术成果展示交易、科技资源共享、新兴产业研发、科技企业孵化等7个子平台,强化创新链和产业链、服务链、资金链对接,“动车组”效应凸显。目前,大厦共吸引大型企业研发中心、科技服务类机构、科技投融资机构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近百家。

  创新创业是一个漫长且充满艰辛的过程,为了给企业谋福利、多办事,黑龙江省科技厅在大厦内搭建了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凡注册的企业,都可及时将需求上传到网站,寻求解决方案。

  “前段时间,有一家做止血膜的小型科技企业,需要找一批种猪做实验,但苦于没有合适的路径。

  我们在平台上看到他们发布的需求后,迅速对接,并帮助他们在哈工大联系了一家专门养殖种猪的企业,价格也合适,双方都很满意。”科技资源共享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刘洋说。

  2016年以来,黑龙江科技资源共享平台新加盟服务机构46家,增加大型仪器1199台、检测项目4332项。今年,平台还以创新券方式投入2000万元帮助科技型企业和科技人员降低创新创业成本。

  激发创业热情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指出。

  总部设在哈尔滨科技创新城的哈尔滨安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创业初期只有7个年轻人和3台电脑。此后的17年里,他们先后获得了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国家“863”计划和国家发改委信息安全专项资金的支持。落户科技创新城后,哈尔滨市政府为安天科技提供了为期6年的免租政策。安天科技创始人、首席技术架构师肖新光介绍,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拥有4个研发中心、监控预警能力覆盖全国、产品与服务辐射多个国家的先进安全产品供应商。

  哈工大支持教师离岗或在岗从事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工作,培育壮大了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焊接集团、利剑集团、大数据产业集团等8家“新字号”高新技术企业,吸引汇聚全球千余名高端人才,年销售收入达30多亿元,学校持股总值近百亿元。

  如今的黑龙江,科技创新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创新创业型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迅速成长起来,逐步成为引领老工业基地实现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未来之星”。

  让科研成果落地生根

  习近平总书记在哈尔滨科技创新创业大厦考察时,曾驻足航空航天展区详细了解情况,其中最受关注的要数哈工大航天学院马晶和谭立英这对教授夫妇,他们的科研成果“星地激光链路系统技术”获得了2015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去年10月,哈工大卫星激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马晶和谭立英也分别出任了公司的技术总监和董事长,开始推进激光通讯技术面向市场的转型之路。“过去我们对科技成果转化并不上心,还是受传统观念的束缚,对政策也不太了解。”马晶感叹说。

  这次,他们在科技创新创业大厦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后,内心更坚定了这种选择。谭立英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对科技人员的巨大鼓舞。我们下决心一定要把企业办好,争取尽快由科研人员转变为实用人才。”

  据悉,激光通讯这一成果转化后,将服务于“十三五”采用空间激光组网技术构建天地一体化高速信息网络,可实现产值数百亿元至上千亿元。

  去年8月,《中共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促进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的意见》发布。《意见》在加强科技成果持续供给能力、支持企业转化科技成果、激励科技人员转移转化科技成果、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能力、营造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宽松环境等方面推出新规,为黑龙江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强大助力。

  如今,奋斗在黑龙江科技战线的人们信心满满:“我们要向总书记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常 理 牛 瑾 倪伟龄)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