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点亮央企深化改革明灯

2017年10月10日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短短5年时间,三峡集团实现了快速的发展和跨越,这与其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密不可分。

  始终站在服务国家战略、保障改善民生的高度,坚持经济效益服从社会效益,坚持企业利益服从国家利益。水电工程投资大、周期长、牵涉面广,三峡集团坚持在做好流域协调发展、保障防洪、航运和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大力开发水力资源、提升经济效益,并推动中国水电自主创新。

  充分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拓展发展空间。三峡集团充分发挥在全球水电行业的引领优势,带领中国水电产业链“走出去”。通过深化与葡萄牙国家电力公司合作,成功打破了西方国家设置的市场壁垒,快速进入英国、波兰、意大利等欧洲清洁能源市场以及秘鲁等葡语国家市场。

  紧跟国家战略,努力成为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力量。三峡集团在不断巩固主营水电业务优势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的政策,引领我国海上风电的大发展。

  还应看到,三峡集团5年来取得的成果和党建工作密切相关。三峡集团一方面自觉将加强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另一方面,坚持加强党组自身建设与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相结合。通过以上率下、层层带动、真抓严管,不断将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要求向基层延伸。

  当前,新一轮国企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国内国际形势变化,也对央企下一步的深化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峡集团的成功实践值得广大央企借鉴学习。(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轶辰)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