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好群众“领路人”——记党的十九大代表、重庆市开州区长沙镇齐圣村党委书记熊尚兵

2017年10月10日 06: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熊尚兵在齐圣村生态避暑养生庄园内查看果苗生长情况。

新华社发

  他本来是远近有名的“大老板”,为了让山沟沟里的穷乡亲早日脱贫致富,却来竞选村书记,一干就是十几年,成为全村群众离不开的“领路人”……他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重庆市开州区长沙镇齐圣村党委书记熊尚兵,一个让山沟沟的贫困村蝶变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的“憨书记”。熊尚兵有经商头脑,开过饭店,做过房地产,当过矿老板。多年在外做生意,去过很多地方,见过不少世面。但每次回到老家,看到村里贫穷落后的面貌,心里总不是滋味。2003年春节,熊尚兵下决心回到家乡齐圣村竞选“村官”,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上任不久,熊尚兵便抛出了“治村”方略:要想富,先修路。公路通了,柑橘、粮食、生猪、农产品,才能换成钱。很快,一条长12公里的村级公路修通了。这条公路像一条银龙蜿蜒在齐圣村,改变了村民的生活。对村民来说,通路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农产品好卖了,水果商贩上门收购,肥猪家门口称重数钱……如今,齐圣村已硬化、油化村道34.5公里,基本实现了户户通公路。

  2014年12月,齐圣村被农业部和国家旅游局评选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2016年,在海拔1000多米的山顶上,全村村民筹资,以股份制的形式,修建起一座都市时尚与田园风情互相交融的生态避暑养生庄园“奇圣庄园”,到齐圣村休闲度假的人络绎不绝,成为全村3594名村民致富奔小康又一个新的希望。

  文/新华社记者 陈国洲

  (据新华社重庆10月9日电)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