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坚定“舍”的决心谋划更好发展

2017年10月06日 13:49   来源:北京日报   

  扎实推进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就要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牢牢把握好“舍”与“得”的关系,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下定决心谋划更高水平发展。

  今天的北京已发展成为一个拥有2100多万人口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但目前的功能和人口明显超出了现有资源禀赋的承载能力。由此产生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已经影响了首都功能的发挥,影响了服务保障能力的提升。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再不“舍”,就很难有“得”,甚至还会有“失”。党中央、国务院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强调,要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硬约束,切实减重、减负、减量发展,实施人口规模、建设规模双控,严守人口总量上限、生态控制线、城市开发边界三条红线。这是《批复》中唯一的量化指标,是最硬、最关键的任务,也是总体规划实施中必须紧守的基本底线。

  “双控”“三线”不是限制发展,本质上是为了解决北京日益突出的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是为了更好的可持续发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北京要发展而且要发展得更好”的要求,就是要引导大家不纠结于量的扩张,而立足于质的提高,进一步坚定“舍”的决心,坚定科学发展的取向。我们就是要通过舍掉“白菜帮子”,得到“菜心”,构建“高精尖”经济,打造北京发展新高地;就是要通过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提升首都功能,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一定意义上,“舍”就是“得”,是大得;“舍”也是发展,是更高水平的发展。

  这几年,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围绕疏解和“治病”,坚定不移地“瘦身”,千方百计“健体”,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而且质量和效益提高了。事实证明,北京作为首都,有着丰厚的资源优势,完全能够实现更好的发展。城市总体规划中的任务要求,都以疏解非首都功能打头、开路,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巩固成果,又要乘势而上,特别是要将当前进行的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作为有效抓手,形成组合拳,打好持久战,这本身就是总体规划实施的重要任务,对于实现首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疏解已成为首都发展的前提与战略任务,不疏解就没有出路。我们必须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把疏解整治工作做细做实,在这场“大考”中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