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元素”闪耀“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2017年10月06日 13:47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刘欢

  北京新机场即将凤凰展翅,平原百万亩造林工程带来片片新绿,城际铁路规划使京津冀越来越近……“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闪亮着诸多“北京元素”,市民对未来北京的畅想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智慧教室展区的大屏幕上,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学生们正在学习古诗《登鹳雀楼》。老师提问,起立回答的学生竟来自山西永济实验小学。原来通过远程多地互动教学,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得以与北京的同龄人同上一堂课,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智慧教室的智慧远不止此。一套AVR可视化虚拟互动教学设备,可以将任意空间变成“化学实验室”。“这课真有意思,我再不担心小孙女不喜欢学化学了。”80岁的徐大爷开心地说。

  “快看,这就是未来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商务区。”一位参观者招呼着同伴。他的面前是一座层次分明的城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模型,展示着北京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地铁新华大街站,交通枢纽与商业、文博功能相融合的管廊、隧道令参观者惊叹,“这种设计很科学,充分利用了地上地下空间……副中心建设果然不同凡响!”一位参观者竖起大拇指。 已在北京部分地区试点安装的智慧路灯也吸引了不少参观者,这款路灯除采用LED高效节能设备外,还集成信息显示、传感器、视频监控、WIFI、充电桩、紧急呼叫系统等多种功能。“太神奇了,真希望能在我家周边见到这款智能路灯。”一位年轻的小伙子兴奋地说。

  走进“数字故宫”,参观者还可以与珍宝藏品来一场穿越时空的“亲密接触”。只见讲解员在屏幕上轻轻一触,乾隆款画珐琅开光提梁壶缓缓现身,壶身下用来加热的画珐琅小炉里火苗四起,不一会儿,壶嘴就冒起了阵阵热气儿。

  在“坚定文化自信 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展区,“群星灿烂 七星共明”立体柱十分显眼,上面记录着榜样的事迹。党的十八大以来,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和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其中有很多北京人的影子。于大妈指着北京儿童医院医生贾立群的照片,招呼着同伴给自己和贾立群来张“合影”,“我在报纸上看过这位‘B超神探’的事迹。咱北京有这样一位仁心仁术的医生,是我们老百姓的福气。”于大妈说,她和参观者们都相信,未来的北京,城美,人更美!

  图为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参观者与一台“低碳知识互动机器人”语音对话。

  实习记者 武亦彬摄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