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你的婚宴变“剩宴”?他们却选择这样办婚礼……

2017年10月05日 08: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 白羽

  结婚是人生的一件大事,对于很多人来说,在这么重要的日子,宴席办得盛大些,菜品讲究些也是人之常情,况且婚宴排场不够、菜色太少即会怠慢宾客,也关乎自己的面子。一般来说,婚宴上每桌约有十几道甚至二十几道菜,一桌坐十个人,显然人少菜多,肯定是吃不完的。但是新人为了让宾客“吃好喝好”,宁可剩下也不能不够吃。所以,婚宴结束之后,满桌子的饭菜都没怎么动的情况时有发生。

  既然吃不完,就没有人打包吗?“现在人注重卫生,谁愿意吃人家剩的。”一家饭店的服务员解释说,不少宾客也会觉得吃完喝完还带走,太丢人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究养生,婚宴上通常荤菜比较多,太油腻的东西都不愿意多吃。有的饭店也表示,一到节假日婚宴激增,一天下来倒掉的泔水就有几百桶。

  有人觉得,不就是倒掉几桌饭菜嘛,何必这样斤斤计较、小题大做。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课题组公布的一项从2013年至2015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每年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这组数据看得人触目惊心。

  事实上,婚宴不一定要办得多么奢华盛大,一些小巧新奇的方式既简单又不缺乏仪式感,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他们用各种标新立异的方式诠释着属于两个人的浪漫。某婚恋网站发布的婚恋观报告中提到,对于90后来说,一场说走就走的甜蜜旅行比盛大的婚礼更符合“完美示爱仪式”这一定义。90后对婚礼形式的选择也呈现出多样性,选择旅行结婚的超过33%,其他还有两人一起开一场小型的轰趴、完成一次极限挑战等特殊形式。人们的婚礼消费观念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其实,不管是举办传统婚礼宴请亲朋好友,还是标新立异地拥有“两个人的浪漫”,都是新人对彼此爱情的一种宣誓。无论形式怎样,只要两个人过的幸福,恩爱长久,不是比什么都重要吗?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