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迎接党的十九大]中国铜业:“铜”心勠力 志当远航

2017年10月05日 06: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图① 中国铜业旗下云铜股份西南铜业分公司外景。

  图② 中国铜业旗下凉山矿业拉拉铜矿露天采场全景。

  图③ 中铝秘鲁铜业特罗莫克铜矿矿山运输车辆。

  图④ 朝霞雪山映照下的中铝秘鲁铜业特罗莫克铜矿。

  图⑤ 中国铜业旗下云铜股份西南铜业分公司阴极铜装运现场。

(本版照片均为资料图片)

  中国铜业坚持以“做大资源、做强矿山、做优冶炼、做精加工”为总体发展思路,通过深化改革、结构调整和精准管理,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已经成长为资产总额和营业收入近千亿元的特大型铜业集团

  今年1月至8月,中国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铜业”)实现利润6.06亿元,完成全年奋斗目标的75.71%,同比增长157%,呈现出喜人的发展势头。

  在全球有色金属行业大周期跌宕起伏的严峻考验中,中国铜业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历史性机遇,做优顶层设计、突破改革桎梏,全面激发活力、创新驱动引领,一举站上了开拓发展新境界,竞技全球大市场的制高点。

  改革潮涌 战略突破

  2016年4月13日,中国铜业总部正式落户昆明,拉开了中国铜业与云南省有色资源产业整合、转型升级的精彩大幕。

  2017年4月14日,中国铝业公司决定,对铜业板块资产业务进行整合,做实做强中国铜业,整合打造国际一流铜业集团。

  5年来,中国铜业按照“做大资源、做强矿山、做优冶炼、做精加工”的结构调整思路,遵循“以铜为主、相关多元”的发展原则,实施加、减、乘、除,优化产业发展布局,上游坚持矿产资源获取与提高自产并重,积极拓展海外矿产资源,搭建国际化发展平台,增强价值创造和行业竞争力的基础;中游掌握核心先进技术,增加具有结构性优势的新产能,巩固和提升行业地位;下游选择性发展具有高技术壁垒的高端细分业务,推动向市场、技术、服务导向转型,打造以铜及多金属为资源保障的世界500强企业,构建产值破万亿元、名副其实的新“有色金属王国”。

  中国铜业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增强自主创新和科技研发能力,使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成为公司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冶炼领先,行业标杆。中国铜业自主研发的“双炉侧顶吹粗铜连续吹炼工艺”入选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中国十大绿色技术创新成果”,获2016年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真空硒提纯及产业化开发技术,荣获国家第十五届发明展览会银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

  高端发力,加工突破。中国铜业拥有完整的国内首创、世界先进的纯铜压铸生产专有技术,拥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已取得专利8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汽车、家电、航空、航海、军事等领域。

  2016年,旗下洛铜研制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发动机燃烧室关键部位用航天发动机耐高温新材料,助力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实现首飞成功。目前,这种由洛铜自主研发的新材料已具备批量供货能力。

  重点项目 增速提挡

  中国铜业的“大粮仓”——铜资源储量高达1300万吨的中铝秘鲁特罗莫克铜矿,历经6年的奋力拼搏,一期主体工程于2013年全面竣工,目前已基本实现达产达标。工程全部建成后年产铜精矿含铜30万吨,为中国铜业的后续发展提供了切实的资源保障,为“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再添底气。

  在海拔3500米的云南香格里拉雪域高原,中国铜业普朗铜矿的员工践行“海拔高、追求更高,缺氧气、不缺志气”精神,正在致力于将这座亚洲最大的地下矿山建设成为最具竞争力的一流铜矿山。

  作为中国铜业加快沿海布局的重大战略性项目,地处福建宁德的东南铜业40万吨铜冶炼基地于2016年9月2日开工建设,将于2018年上半年建成投产。该项目是当今世界上单系统规模最大的铜冶炼生产线,建成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达到近167亿元,将进一步提高中国铜业在国内的行业地位。

  党建引航 国企担当

  中国铜业党委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积极倡导“阳光、坦诚、简单、包容”的领导班子文化,着力打造“有激情、在状态、强本领、敢担当”的干部员工队伍,使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得到增强,为推进生产经营、改革发展进入快车道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中国铜业党委坚持“党政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相融互动”,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目前,中国铜业有限公司党组织覆盖了所有控股、参股企业、新建单位、项目单位乃至境外企业。公司560个基层组织、1万余名党员在巨舰蹈海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中流砥柱作用,彰显着国企的品牌与风范。

  中铝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铜业董事长刘建平表示:“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理性发展和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企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国内发生地震灾害时,中国铜业及时派出专家组赴地震灾区参与地震灾害评估及救灾,累计向四川汶川、云南普洱、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捐款2000余万元。

  中铝秘鲁矿业公司特罗莫克铜矿项目更是在社会责任领域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楷模。不仅极大改善了矿区周边的居住环境,而且提供了2500个直接就业机会和7500个间接就业机会,并向当地提供了医疗、教育等全方位支持和帮助。

  今天的中国铜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响应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发展战略,与云南省政府展开全面战略合作,主动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占有国内国际两种资源,稳步推进铜资源的开采、铜冶炼综合回收、铜深加工、铜文化产业的发展,不断提升国际竞争能力,树立央企的良好形象。

  “铜”心勠力,志当远航。刘建平表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落实的重要一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在中铝公司的坚强领导下,中国铜业将破旧局、开新篇,快改革、强肌体,上下同欲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谱写扬帆远航的崭新篇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斌 通讯员 秦 萍 张宝德)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