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科院:我国第二季度金融部门去杠杆加速

2017年09月28日 12: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8日讯 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国衡论坛”召开,论坛现场发布了《中国去杠杆进程报告(2017年第二季度)》。报告显示:当前我国总杠杆率趋稳,杠杆率的内部结构有所改善,杠杆率风险下降。

  报告称,窄口径的金融债养杠杆率由一季度末的33.5%下降到33.1%,债券规模由25.6万亿增加至25.9万亿,基本保持稳定。宽口径的金融部门杠杆率主要考察金融机构间的资产负债对应关系。按资产方统计口径的杠杆率由一季度的77.3%下降到二季度的74.2%,下降了3.1个百分点。按负债方统计口径的杠杆率由一季度的65.6%下降到二季度的64.3%,下降了1.3个百分点。相比于一季度金融部门杠杆率仅下降一个百分点左右,二季度金融部门去杠杆呈现加速态势。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