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哪些月饼不能寄? 跨国寄月饼需注意这些事儿

2017年09月28日 08: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秋将至,邮寄月饼的业务又多了起来。随着国人海外留学、商贸往来等国际交流活动的快速增长,向国外的亲朋好友、合作伙伴等寄送中国传统月饼,越来越多地成为国人的需求,跨国邮寄月饼到底该怎么寄?有哪些注意事项?

  ● 蛋黄月饼不能寄

  每逢佳节倍思亲。近日,深圳的许女士准备给在英国留学的女儿寄一盒月饼,但快递公司表示无法寄送,原因是含蛋黄和肉类制品的食品禁止邮寄入境英国。在德国工作的苏先生说,出国几年来,他一直都是在亚洲超市买月饼,聊以慰藉思乡之情。“没尝试过让家里给我寄月饼,因为有禁止或限制入境的规定,太麻烦了。”

  记者致电中国邮政特快专递客服得知,快递员上门揽件时会检查月饼情况,询问制作材料、收件人地址等,一般蛋黄馅的月饼是明确不能寄出的,具体到各国会有更为详细的规定。确认可以邮寄后,寄件人须填好快递单等相关申报材料,在详情单上应详细填写内件品名和数量,方便海关等部门查验。国际邮递往往耗时较长,例如寄往美国一般需要3—12个工作日,其中不包括海关验关和法定假日。顾客提供寄件人与收件人的邮编,可获知更为精确的所需时间。资费和时间都可以提前在邮政官网上进行查询。

  据快递企业工作人员介绍,一般向国外寄件,快递员揽件时会将明确不能邮递的东西排除在外,揽投后的包裹也会在国内国际转投过程中,通过中国及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海关查验,才能进入下一步分发,直至收件人签收。

  ● 这些规定要遵守

  不同国家对邮寄月饼有着不同的规定。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统计,全球有34个国家明令禁止邮寄月饼入境。包括德国、法国、丹麦、西班牙、比利时、匈牙利、瑞典、瑞士、俄罗斯、捷克、爱沙尼亚、墨西哥、巴西、乌拉圭、哥伦比亚、韩国、泰国、新加坡、菲律宾、卡塔尔、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沙特阿拉伯、刚果、赤道几内亚、尼日利亚、乍得、喀麦隆、布隆迪、加蓬、埃塞俄比亚、苏丹、利比亚。

  有一些国家虽然允许月饼邮寄入境,但有一定限制。比如,上面提到的英国,还有澳大利亚、加拿大和马来西亚都禁止含有蛋黄和肉类的月饼邮寄入境,加拿大还规定只接受私人邮寄月饼,且必须填写详细信息;澳大利亚则要求在邮件上写明是节日礼物。美国要求收件人预先申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食品注册,并将确认号标注在详情单上,月饼馅料不能含有蛋黄、肉类成分。

  流程上也要注意,有些国家需要提供详细的证明文件,尤其是卫生类和出入境证明文件,甚至还要填写月饼的制作原料等信息。比如,日本规定5公斤以下的月饼要在月饼盒上注明成分及有效日期,5公斤以上则需提供动植物检疫证明书以及原产地证明书,这就需要在邮寄前向当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报检。

  不仅是国外对邮寄月饼有规定,中国对月饼入境同样也有严格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禁止携带、邮寄(生或熟)肉类(含脏器类)及其制品,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蛋及蛋制品。含有肉类、蛋等成分的月饼因存在携带禽流感、口蹄疫及其他检疫性疾病传播的风险而被禁止携带、邮寄入境。所以国外的亲朋好友想要向国内邮寄月饼也要谨慎。

  本报记者 叶 子 张一琪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