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职工工资增长水平稳步提升

2017年09月26日 10: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6日讯 (记者 常理) 2013年至2016年,我国职工工资增长水平与GDP增长基本同步,行业、地区、群体工资差距逐步缩小,城镇新增就业连续五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

  这是记者今日在全国总工会召开的民生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会议上,全国总工会新闻发言人、宣传教育部部长王晓峰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总工会积极帮助职工就业创业。2016年4月,人社部、全总等7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过程中做好职工安置工作的意见》,对多渠道分流安置职工,促进转岗就业创业等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工会积极参与到地方化解过剩产能规划和配套政策的制定当中。如山西省总工会制定下发了“两个清单”,也就是《地方工会做好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清单》和《企业工会做好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清单》,对各级工会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黑龙江、河北等地总工会还积极协助稳岗企业和创业人员享受相关补贴补助政策。 

  根据人社部的估算,煤炭、钢铁行业在化解产能过程中将涉及180多万职工的分流安置。工会作为促进职工就业创业的重要力量,打造了就业创业援助月、技能培训促就业等一系列工会工作品牌。在2017年第二季度,为促进失业人员平稳转岗就业,全国总工会举办了京津冀蒙工会跨区域促进就业创业系列活动、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工会对口就业合作座谈会等多项活动,充分整合各地工会就业服务资源,为促进去产能中职工就业形成合力。2017年全国工会就业创业援助月、京津冀蒙工会跨区域促进就业招聘会等活动,提供了就业服务657万人次。在地方工会层面,安徽省总工会针对淮北矿业集团上万名职工面临分流和重新安置,江苏省总工会针对常州制造业每年需要大量普工的情况,迅速找到对接“接口”,开启携手安置去产能职工行动。再比如,河北省唐山市总工会与北京市海淀区总工会共同搭建了转岗职工就业平台,帮助开滦集团315人达成劳务输出意向。 

  王晓峰介绍说,全国总工会将困难职工帮扶解困融入国家脱贫攻坚大局。2016年5月,全总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各级工会依托280万个基层工会组织、20多万个工会帮扶中心和站点,采取“四个一批”措施开展精准帮扶:针对有劳动能力的困难职工,通过加强技能培训、提供创业援助等方式,以就业创业解困脱困一批;针对因企业欠缴社会保险费或没有落实相关社保待遇的困难职工,将其纳入国家社会保险制度覆盖一批;针对因病致困的职工,推动将其纳入大病保险和医疗互助保险保障一批;针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职工,通过社会救助兜底一批。经过一年多的努力,2016年全国现有工会建档的困难职工家庭较上年同期减少了200多万户。 

  此外,全国总工会扎实做好农民工服务工作。为持续推进农民工入会数量和服务质量双提升,2016年9月,全国总工会参与制定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印发《农民工工作规划(2016—2020年)》。5年来,全国总工会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为508.4万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301.3亿元;帮助2458.4万人次农民工平安返乡;组织专业律师为农民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5000多万人次。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