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迎接党的十九大]“老树”开出改革“新花”

2017年09月24日 06: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己平 周 伟

  图为吉林石化污水处理厂装置。

  (资料图片)

  近年来,吉林石化紧紧围绕生产经营管理和转型发展关键环节,大力推动内部扩大经营自主权改革试点,不断深化薪酬分配机制改革,发展质量和效益水平持续攀升

  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的前身是吉林化学工业公司(简称“吉化”),是国家“一五”期间兴建的以“三大化”为标志的全国第一个大型化学工业基地。作为当年化工战线的一面旗帜,近年来,吉化因体制机制劣势,加之行业周期波动影响,陷入发展低谷。

  难道老典型就不能保持新成色?吉化人不信邪。

  “随着能源改革方案和政策措施的出台,炼化领域的市场竞争将越来越激烈,深化改革势在必行。”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总经理孙树祯表示。

  近年来,吉化紧紧围绕生产经营管理和转型发展的关键环节,迈开步子趟路子,大力推动内部扩大经营自主权改革试点,不断深化薪酬分配机制改革,积极转变生产经营机制和企业发展方式……随着一系列改革措施的落实,吉化发展质量和效益水平持续攀升。今年前7个月,吉化炼化主业实现盈利22.6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

  明确改革路线图

  “企业不消灭亏损,亏损就消灭企业。”记者曾多次到吉化采访,每次都能听到这样一句话。这也是吉化的策略,他们要用这个市场基本法则不断强化大家的危机意识,让全体员工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既然要改革,走什么样的路径,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必须要首先明确。以问题为导向,吉化经过两个月的调查研讨,查摆出“整体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不合理、装置创效能力差、生产固定费用高、企业负担重”5个问题,并将“思想观念老化、经营管理机制不活、市场化运行程度不高、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不强”确定为改革切入点。

  在此基础上,吉化对症下药,明确了“市场化运行、精细化管理、差别化分配、内涵式发展”的改革主攻方向,转变生产经营机制,提升市场化运行水平;转变薪酬分配模式,提高队伍执行力和创造力;转变企业发展方式,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加快炼化主业转型升级。一条深化改革的总体路线图由此确立起来。

  打开改革突破口

  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改革的重要方法。吉化意识到,必须抓紧中国石油扩大经营自主权和矿区服务业务改革试点的契机,把市场化运行、精细化管理、差别化分配、内涵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将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主动作为,释放活力。

  作为集团公司改革试点单位,吉化把扩大经营自主权试点作为改革的突破口之一,利用总部的支持政策和下放的权力,立足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先后组织了3批、9家单位开展试点。

  “试点能否突破惯性,打开桎梏,直接关系到改革成败。为此,我们以检测中心为独立法人单位试点,实行自主经营管理模式,推进‘工效卡’市场化薪酬分配制度改革;以精细化学品厂为生产单位试点,实行‘产销结合’的市场运作机制,创新经营管理模式;以职工医院为服务单位试点,探索商业化运作、市场化经营方式。”吉化法律事务与企管处处长聂金泉介绍说,为确保试点工作的顺利推行,吉化在努力做到“权力松绑”的同时,还建立起行之有效的监督约束机制。

  在化工产能过剩的大环境下,吉化实施以需定产,从过去的“生产啥就卖啥”转变为“市场需要啥就生产啥”。围绕ABS、聚乙烯、乙丙橡胶等企业主导创效产品,吉化积极展开产销研一体化攻关,满足客户差别化需求。其中,ABS产品质量达到国内一流,产销量突破60万吨,产品供不应求;聚乙烯管材料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销率达100%。

  种好改革“试验田”

  在改革过程中,吉化始终注重把握先行先试与整体推进的关系,及时总结试点经验,不断将改革推向纵深,努力种好改革“试验田”。

  比如,吉化不断深化薪酬分配改革,最大限度发挥激励作用,使人力资源向生产一线流动。

  “结合企业实际,我们建立起以效益奖、增效奖、安全奖为核心,以专项奖、兑现奖、总经理嘉奖为重点的‘3+3’奖励分配体系,让奖金向贡献大的生产单位、生产一线和关键岗位倾斜。”吉化人事处薪酬管理人员张静告诉记者,“公司重点创效单位和后勤服务单位奖金差额一直保持在2.5倍以上,先后有近400名员工主动申请到一线工作。”

  “我们聚焦市场,构建起计划平衡会、生产经营分析会、经济活动分析会、业绩考核会‘四会’闭环工作机制,使生产调整与市场变化同步、生产量与销售量匹配、收入与贡献相当;强化周测算、月分析以及指标、对标、专题‘三个分析’,在供应、生产、销售全过程中推进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吉化财务处处长刘宏歧说,2016年,根据化工市场变化,吉化组织完成15万吨乙烯装置的检修复工工作,带动下游装置增产增效,大大提高了化工业务创效能力。今年上半年,炼化主导产品边际贡献超过50亿元。

  按照“改造存量、做优增量、提高质量”的原则,吉化大力推进炼化一体化改革,完善产销研一体化攻关模式,以高标准、高品质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经过一系列改革,今年上半年,仅ABS产品一项的产销量就超过30万吨,实现利润12.7亿元。

  “改革就是一个试错的过程,只有不断尝试,种好改革‘试验田’,才能为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趟出基层改革的新路子。”中石油吉林石化党委书记邱克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己平 通讯员 周 伟)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