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届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今日在京举行

2017年09月20日 13: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发布会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0日讯 (记者 李佳霖)由国家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指导,内蒙古、宁夏、甘肃、新疆、青海、陕西六省(自治区)科技厅、中共阿拉善盟委员会、阿拉善盟行政公署共同主办,内蒙古自治区火炬高科技产业开发中心、阿拉善左旗党委和人民政府、阿拉善盟科学技术局共同承办,各省(自治区)地市级科技局联合协办的“2017年首届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于9月20日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邓小明、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副巡视员云涛、阿拉善盟副盟长徐景春、宁夏、甘肃、新疆、青海、陕西五省(自治区)科技厅相关领导同志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沙产业是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先生在上世纪80年代提出的极具前瞻性的概念,是生态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可以带动沙化地区生产方式实现重大变革,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显著提升居民收入,为区域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是我国西部沙漠化地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指导精神的重要抓手。现代沙产业是利用沙地资源获取产品,通过科技支撑深度开发形成的知识密集型产业体系,包括沙生中草药、生物质能源、沙区特种动植物资源、沙区旅游资源、宝石加工、节水灌溉和风光能利用等领域。

  据悉,首届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以“科技创新,成就大业”为主题,旨在搭建沙产业创新平台,发挥沙产业技术资源优势,聚集科技、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促进沙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形成具有全国示范和引领作用的创新驱动沙产业发展模式,期间将组织四项活动,一是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吸引国内优秀的沙产业创新企业、创新科技人才和科技成果参加比赛,并为沙产业企业创新、人才创业、成果转化提供广阔平台。二是沙产业技术成果交易会。搭建沙产业科研成果、技术交易平台,促进成长性好、具有市场潜力的沙产业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吸引优秀成果落地生根,促进沙产业技术升级。三是沙产业产品综合交易会。搭建沙产业优秀产品、企业的展示平台,吸引公众的广泛关注和参与,提升沙产业产品的品牌效应,扩大沙产业的全国市场,实现沙产业产品走出去。四是沙产业人才交流交易会。建立沙产业人才交易平台,出台系统沙产业人才扶持政策,吸引科研院所、高校优秀毕业生进入沙产业,积极引进沙产业高端人才和领军人才进入本土科研机构和企业,为沙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首届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的决赛定于2017年11月9日-13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举行,欢迎从事沙产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创新团队报名参赛。

  

  图为发布会现场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