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燕房线、S1线等三条轨道线今起空载试运行

2017年09月20日 07:26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从市重大项目办、市交通委获悉,轨道交通燕房线、S1线、西郊线今日都开始空载试运行。这三条线路均拟在年内开通,且均为北京轨道交通的“首条”。

  燕房线

  列车全自动运行

  随着燕房线探索无人驾驶模式的可能性,未来全自动运行将成北京地铁“标配”。

  燕房线列车最高运行时速80公里,每列4辆编组,定员960人。线路全长16.6公里,共设9座车站,在阎村北站与房山线换乘。这条新线的开通,对于带动北京南城燕山地区和房山地区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燕房线是中国内地首条完全自主研发的全自动运行轨道线路。它按照目前世界上列车运行自动化等级的最高级别建设,不仅有条件尝试“无人驾驶”,甚至取消了驾驶舱,整个线路的运营、维护都实现了智能化。2016年4月,国家发改委已批准燕房线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工程,并将在北京3、12、17、19、新机场线等新一轮北京轨道交通线路建设中推广应用全自动运行模式。

  S1线

  磁浮车贴地“飞行”

  S1线是本市首条中低速磁浮线路,最高运行时速为100公里,列车采用6辆编组,总长度为89.6米,定员950人。通车后,将有10组列车用于日常运营。

  磁浮列车在行驶过程中,车身将会浮起,与轨道形成8至10毫米的间隙,运行过程中震动小、舒适平稳,具有安全可靠性高、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噪声低等优势。

  S1线全长10.2公里,共设8座车站。年底将开通石门营站至金安桥站区段。未来,门头沟居民从石门营到苹果园只要十多分钟。苹果园站将根据苹果园枢纽的改造情况,预计于2019年底启用。

  西郊线

  京城“最美观光线”

  西郊线全长约9公里,是本市第一条现代有轨电车,列车车长32.35米,内设58个座位,定员280人,适应多种供电模式,最高运行时速为70公里。

  线路开通运行后,能有效缓解西郊地区的交通压力,由于线路途经香山、颐和园、植物园等八个公园,因此,西郊线还被誉为“最美观光线”。

  据介绍,1966年北京有轨电车正式退出城市公共交通网络。51年后,环保、低噪、高效、便捷的现代有轨电车归来,成为轨道交通的有益补充,将主要满足市郊新城的公共交通需求。目前北京正在建设的有轨电车已有三条,分别是西郊线、亦庄T1线以及顺义T2线。

  “十三五”期间,亦庄T1线、丰台T1/T2线、顺义T2线等将加快建设,预计2020年实现开通里程30公里以上。

  到“十三五”末,北京将形成地铁、轻轨、磁悬浮、新型有轨电车、城市区间有轨电车以及城市快轨系统、城市慢轨系统等多种多样的轨道交通出行方式和体系。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