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进口现代前7个月国内销量为零 经销商仅存18家

2017年09月20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陈 炜

  相比于奥迪经销商在集体抗议后得到厂家回应,在去年年末上演经销商退网风波的进口现代,目前似乎已经在中国市场难觅踪迹。

  整体来看,进口现代近年来的销量一直处于下滑状态,2016年的销量仅为0.18万辆。而根据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进口现代的销量为零。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委员会主任王存表示,进口现代已经停止向中国市场供车。基本宣告其已退出中国市场。

  这一结果其实并不意外。根据今年年初现代中国方面与国内进口经销商达成的和解协议显示,全国40余家进口现代经销商基本上将集体退网。

  9月19日,《证券日报》记者在现代进口汽车官方首页查阅发现,目前北京地区的进口现代经销商数量最多,但也仅有3家。全国范围内共有18家,其中多个省市并没有其经销商。

  而有经销商表示,仅存的部分现车也是在清库存,以“回本”为主。

  销量持续下滑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进口车累计销售50.7万辆,同比增长3.2%。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并没有进口现代的销量数据。

  对此,王存表示,目前进口现代已经不再向中国市场提供进口车,所以其销量为零。可以说,现代进口车已经基本宣告退出中国市场。

  记者查阅数据发现,进口现代近年来销量一直处于下滑状态。在2013年其销量为1.8万辆,2014年下滑至1.2万辆,2015年为0.7万辆,2016年仅有0.18万辆,如今更是跌至零辆。

  有业内人士称,今年以来,随着其经销商的退网,国内市场上确实难以看到进口现代的踪影,进口现代逐渐退出中国市场也是一个必然的过程。

  据了解,早在去年6月份,就有进口现代经销商表示,因主机厂不提供货源,进口车型不盈利,加之销量锐减,经销商已经到了入不敷出、无车可卖的地步。因此,彼时有30余家进口现代经销商联合向现代中国方面讨要说法。

  随着事件的逐步发酵,根据今年年初的消息,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已经与全国40多家进口现代经销商达成和解协议,每家经销商获得数百万元赔偿后,现代将关闭其进口车销售渠道。

  产品竞争力不足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2年,进口现代的年销量曾达到2.8万辆,旗下的爆款车型胜达,更是一度占据进口车总销量的80%。但此后逐年锐减,直至今天的局面。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进口现代进入中国市场的车辆油耗达标有问题,且因其国产车型已经很多,能用于进口的车型比较少,因此很难支撑起销量;另一方面,其经销商网络及销量不高导致经销商信心不足,进口现代的品牌力本身也不强。

  有经销商向记者表示,在现代将胜达转为国产销售后,进口现代没有推出继任的主力车型,导致销量受挫。据了解,在2012年,现代(中国)经销商有6款车型可卖,之后却削减到了3款。且现代汽车不再接受进口车经销商的订单,也未提供符合国五排放标准的车型,导致经销商难以维持正常运营,出现亏损。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进口现代在中国市场上拥有的经销商数量,最多时曾达到79家。但记者目前在现代进口汽车的官网上查询,已有多个省市没有其经销商的存在,全国范围内也只有18家。

  而仅存的经销商,目前也多是在清理库存,等待品牌的自然消亡。有经销商向记者表示,在进口现代停止向经销商供车后,店内其实一直在清理库存车,同时改售其他品牌的车。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