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35所研究员王征:遥望月球上那面五星红旗

2017年09月18日 0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是航天技术不断革新、航天产业飞速发展的5年。这5年也是成长最快的5年。

  继为神舟八号、九号研制高度控制装置后,我们团队接连接下了神舟十号和嫦娥三号两项重大任务。多个重要任务并行,还要与时间赛跑,团队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为了中国航天器第一次登陆月球,为了让嫦娥安全、优美“落”月,我们必须拼!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我和团队伙伴们在单位里扎了营。我们把咖啡、红牛当水喝,实在熬不住了就裹着军大衣在行军床上躺上一会儿。我们总开玩笑说,“对月、举杯、喝红牛”才是航天人的浪漫!

  每次想到这些,我都觉得特别骄傲。可是看着团队里一张张年轻却疲惫的脸庞,我又会感到愧疚。可是,无论多辛苦,我们都不后悔。既然选择了航天,就要做到满分,要让世界上所有人都看一看中国航天的品牌,看一看中国航天人的劲头!

  嫦娥三号任务圆满完成的那天,我在试验室里呆坐了两三个小时,走出单位时,已是深夜了。我抬头仰望星空,看着高悬在天际的月亮,内心无比澎湃。那一刻,我仿佛看见了在遥远月球上的五星红旗。这,就是我拼搏的意义!

  (经济日报记者 郭静原整理)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