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红利正在衰减?国家统计局回应

2017年09月14日 11: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4日讯 下半年以来,生产消费投资等数据回落,有说法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红利正在衰减。针对这种说法,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今天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应称,短期的波动经常会受到一些非经济因素影响,不一定能够代表整体趋势,8月份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变化。

  刘爱华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说,观察经济要从多角度、多维度进行观察,短期的波动经常会受到一些非经济的因素,比如气候、基数等方面的影响,它不一定能够代表整体的趋势。比如说最近两个月,7月份和8月份,大家都知道的高温多雨天气对很多指标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在高温多雨的情况下,很多工业企业借此机会停产检修,正常的生产经营可能受到一定的影响,对工业生产的同比增速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再有,刚才说到的居民消费价格这个月环比涨幅扩大,也同样受到这个因素的影响。比如说鲜菜,由于高温多雨天气,储存成本上升,造成价格上涨。

  “所以,我们判断经济形势,不光要看同比增速,也要看环比增速,还要看累计的增速。生产需求比较稳定,经济结构调整继续推进,质量效益继续提高,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发生变化。”刘爱华说。

  刘爱华指出,在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下半年有希望延续目前的发展势头,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支撑因素:

  第一,基础是趋稳的。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下,今年以来,企业生产经营效益在持续改善,居民收入也在稳步提高,财政收入也比往年增速加快。这三个经济主体的收入都是近年来表现最好的,这个局面应该说是非常难得的。微观基础的趋好为我们宏观经济的稳中向好奠定了一个非常稳固的基础。从三大需求来讲,目前需求稳步扩大的基础是越来越好、越来越稳固的。

  第二,活力增强。在双创的推动下,今年以来新主体继续大量涌现,8月份新登记企业日均达到1.7万户,在去年快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增加。另外新产业、新模式也在快速发展,1-8月份,全国网上商品零售额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9.2%,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更快,增长了52.9%。这些新动能的成长也为经济增长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使下一步经济增长走得更稳、更好。

  第三,预期向好。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是51.7%,连续13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是53.4%,持续处于比较高的景气区间;消费者信心指数也是处于比较高的水平。最近,国际社会也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越来越强,很多国际机构都陆续上调了对我国经济增长的预期。

  “从这三个方面来看,第一基础更稳,第二活力增强,第三预期向好,短期经济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是能够得到延续的。”刘爱华说。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