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国环境署发布全球首部沙漠生态财富报告

2017年09月12日 06: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鄂尔多斯9月11日电 (记者黄俊毅 陈力)记者从《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高级别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过去一周的缔约方大会上,中国代表团与各国代表共同努力,围绕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公约》新战略框架,进行了多方对话和协商,在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的科学技术支持等诸多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中国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副执行秘书普拉蒂普·蒙加先生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刘东生说,截至目前,《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已圆满完成了对科学和政策联系平台各项工作的审议,达成了关于促进知识和信息交流共享等6项决议草案,提交大会审议;履约审查委员在推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国家行动方案实施、商讨全球环境基金谅解备忘录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正在推进新战略框架谈判。中国作为东道国积极推动了高级别会议成果《鄂尔多斯宣言》的协商,以体现大会共识,推动新战略框架实施。

  据悉,高级别会议还将以“土地退化、干旱和沙尘暴、土地退化零增长”为主题进行三场部长级专题圆桌会议,围绕“性别与土地权、私营部门加强投资、地方政府应对挑战”开展三场互动对话。

  当日,联合国环境署在《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上发布了《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评估报告》,这是全球首部由联合国发布的生态财富报告。报告评估,库布其沙漠共计修复绿化沙漠969万亩,固碳1540万吨,涵养水源243.76亿立方米,释放氧气1830万吨,生物多样性保护产生价值3.49亿元,创造生态财富5000多亿元人民币,带动当地民众脱贫超过10万人,提供就业机会100多万人(次)。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