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月警察寻人成绩单:联合头条寻人帮14名走失者回家

2017年09月07日 15:06   来源:中国网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今日头条公益寻人项目与多地警方开展寻人合作,共帮助14名走失者回家,其中包括北京一名患有小脑萎缩的八旬老太、泉州一名70多岁进城找儿子的老母亲、东莞一名遭遇车祸的六旬老人、宿州一名赌气离家出走的未成年男孩,甚至还帮助寻找到银川一对12岁龙凤胎兄妹等等;目前各地警方和今日头条合作已累计找到56名走失者。

  这是8月警察蜀黍成绩单,快来加入我们,帮助更多的走失者回家。

  1) 头条寻人联手北京警方 一个月帮助两名走失老人回家

  7月29日,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向头条寻人提供一则寻人信息,内容是北京一位患有小脑萎缩的老太不慎走失。经头条寻人发布寻人消息后,家属很快便找到走失老太。

  原来,老太走失后被医院救助。医院的主治医生恰好向头条寻人发来了寻亲求助,头条寻人工作人员收到信息后立刻认出了是此前发布的走失老太,并通知了家人。据了解,老人患有小脑萎缩,记忆力较差,是出门遛弯时走失。

  此外,头条寻人还联手北京警方帮助另一名走失老人回家。8月20日,北京海淀区一名65岁老人外出时不慎跟家人走散,家人多方寻找没有任何线索,于是通过警方向头条寻人发来求助。经头条寻人发布消息后,很快就帮助走失老人回家。

  信息发布后,一位好心人谢先生在路上遇到了走失老人。谢先生介绍,他在等红灯时收到了一条今日头条的寻人弹窗,于是瞧了一眼,之后经过奥林匹克公园北门河边时碰巧看到了走失老人,于是赶紧通知了家属。

  2)连云港35岁精神障碍男子走失 好心人看到头条信息帮其回家

  7月29日下午,连云港一名35岁精神障碍男子不慎走失。7月31日下午,头条寻人接到连云港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提供的寻人线索,经发布寻人消息后,家属很快便找到走失男子。

  消息发布后的第二天,家属便传来了好消息:走失男子已经找到了。原来走失男子在8月1日下午的时候去了附近一个县城,有一位好心人之前看到过头条的寻人信息,随后在县城又看到走失男子,便马上打电话通知了家属。

  3)眉山智力障碍男子在乐山被救助 头条寻人联手峨眉公安帮其回家

  8月7日,一位五六十岁的男子在四川乐山峨眉山附近走失,幸被峨眉山市公安局滨河路派出所收助。由于男子患有智力障碍,无法说清楚自己的家庭信息。当天,经头条寻人发布寻亲消息后,该男子很快找到了家人。

  消息发布后没多久,头条寻人便接到警方传来的好消息:已经联系上男子的家人了。原来,信息发布后,一位认识走失男子的好心人看到,并在寻人启事链接下方留言,随后与警方取得联系,主动提供线索,顺利帮助走失者回家。

  4)头条寻人与泉州公安合作 接连帮助3名走失者回家

  8月份,头条寻人与泉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正式开展“寻人”合作,共同帮助走失者回家。一个月的时间,双方合作成功找到3名走失者,包括7旬老太进城找儿子时走失、患有精神障碍小伙走失以及七旬老太捡废品时走失。

  8月8日,福建泉州一名72岁老太在找儿子的路上不慎走失,家人多方寻找没有任何线索,于是通过泉州公安向头条寻人发来求助。经头条寻人发布消息后,很快便从家属那里传来了好消息:“母亲已经找到了!”

  寻人信息发布后,一位姓尤的好心人恰好发现了老太,并及时联系了老太的儿子。据尤先生介绍,他路过泉州市政府附近的时候,碰巧看到了老太太坐在路边,就上前询问了一下老太的情况。因为老太太无法说出家人的联系方式,尤先生先是报了警,后来又通过寻人信息联系到了老太的儿子,终于让老太太和家人团聚。

  第二位走失者是位患有精神障碍的小伙,因为情绪不稳定走失。8月16日,泉州石狮公安局宝盖派出所收助了一位走失小伙,经头条寻人发布寻亲信息后,热心用户在评论区提供了关键线索,警方根据这一线索实地查证,终于成功帮小伙找到了家人。

  第三位走失者是位七旬老太,出门捡废品时走失。家人多方寻找都没有线索,于是通过泉州公安向头条寻人发来求助。巧合的是,8月31日早上,头条寻人又从泉州救助站收到了老太的寻亲启事,原来,老太被救助站收助了!头条寻人赶紧联系了家属,告知这一情况,顺利帮助老人回家。

  5)东莞六旬老人遇车祸昏迷 好心人看到头条信息帮其回家

  8月5日,东莞一位七旬老人不幸被车撞伤,随后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老人病情严重且昏迷多日,一直无法联系上家属。头条寻人接到东莞市南城交警大队提供的线索,随后发布了老人的寻亲信息。消息发布后,一位认识老人的大排档老板赶紧给警方提供线索,顺利帮助老人找到家人。

  原来,好心人杨先生在浏览今日头条时看到了这则寻亲信息。杨先生称,他是做大排档生意的,受伤的老人和其老伴在附近收废品,因为常见,所以他都认识,“有一天晚上,老太太告诉我说老伴丢了,我就跟她一起寻找,一直到凌晨都没有消息”。此次,杨先生看到了寻亲信息后认出,赶紧通知了老人的家属。

  6)广州五旬女子买水果时走失 好心人看到头条详细帮她回家

  8月13日,广州天河区一名58岁女子出门买水果时不慎走失,家人多方寻找没有任何线索,于是通过广州公安向头条寻人发来求助。经头条寻人发布消息后,很快就帮助走失女子回家。是一位好心人看到,帮助老人回家。

  原来,郑先生的母亲因为低血糖晕倒在路边,被好心人发现后将其送去医院治疗。巧合的是,后来这位好心人又在今日头条看到了她的寻人启事。据郑先生介绍,母亲平时就有些低血糖,容易头昏体乏,当天因为走得太久,体力不支就晕倒了。“好心人不仅把母亲送去了医院,还帮忙垫付了一些费用,看着她没有大碍后才离开。”

  7)银川龙凤兄妹犯错后不敢回家 好心人看到头条消息帮家属找到孩子

  8月20日,宁夏银川一对12岁龙凤胎兄妹因为犯了错误,怕被父亲责备,外出补课后一直不敢回家,家人多方寻找没有任何线索。8月21日,头条寻人收到了宁夏公安发来的寻人求助,经头条寻人发布消息后,许多好心人向家属提供线索,很快就找到了兄妹二人。

  据孩子父亲介绍,今日头条发布了孩子们的寻人启事后,他先后接到了70多个好心人的来电,有很多好心人曾看见孩子,并提供了线索,还有一些好心人希望帮助一起寻找。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在第二天凌晨找到了两个孩子。据了解,两个孩子下课后不敢回家,但是也没敢走远,因为晚上天气较冷,孩子们就躲在一个小棚子里休息。

  8)宿州17岁男孩赌气离家出走 好心人看到头条消息帮他回家

  8月16日下午,安徽宿州一名17岁男孩和家人生气后离家出走,家人多方寻找没有任何线索,于是通过宿州警方和蓝天救援队向头条寻人发来求助。8月19日,经头条寻人发布消息后,很快就帮助走失男孩回家。

  消息刚刚发布不久,头条寻人的工作人员便收到宿州警方发来的微信:孩子已经找到了!宿州警方介绍,8月19日晚,走失男孩家人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自称是送快餐的,说看到一个小孩像是头条寻人启事上的,孩子就在北二环的某网吧内,家人在得到消息后立即前往沿途网吧寻找,最后在网吧里找到了该男孩。

  9)连云港七旬老人走失三天 好心人看到头条信息助其回家

  8月26日早上,江苏连云港一名71岁老人从家中走失,家人多方寻找没有任何线索,于是通过连云港警方向头条寻人发来求助。经头条寻人发布消息后,很快就帮助走失老人回家。据了解,老人患有老年痴呆,是离开家后走失的。

  信息发出后,一位好心人碰巧遇到走失老人。8月29日早上七点左右,家住连云港市小兴庄的李先生发现家门外有一位独行老人,“看起来像走丢了”,李先生说。碰巧的是李先生当天上午刚刚在今日头条上看到一则本地老人走失的寻人启事,李先生将照片上的老人和家门口的老人对比之后,发现是同一个人,立即通知了家属。

  10)31岁精神障碍女子走失一周 头条寻人与兰州警方共同帮助其回家

  8月22日下午,甘肃兰州皋兰县一名31岁女子外出走失,家人多方寻找没有任何线索,为了寻找走失女子,皋兰公安在头条号上发布了寻人信息;8月28日,经头条寻人推送该消息后,一位公交车司机正好看到并向家属提供线索,很快就帮助走失女子顺利回家。

  “姐姐走失已经一周了,家人特别着急”,据走失女子的妹妹张女士称。头条寻人发布信息没多久,便收到了兰州警方发来的信息:人已经找到了!据兰州警方介绍,8月29日,当地一位公交车司机罗师傅在看到头条寻人消息后,发现上面要寻找的人和自己在傅家窑高速路上遇见的一位逆行的人很像,于是就通知了家属。很快,家属便在傅家窑附近找到了走失一周的女子。

  今日头条寻人公益项目是由今日头条于2016年2月中旬正式发起的,针对全国的一个公益寻人项目。寻人借助精准地域推送技术,对寻人或寻亲信息进行精准的定向地域推送。

  所谓精准地域弹窗,简单说,就是人在哪里走失,我们就把寻人信息弹窗到丢失地点附近的头条用户手机上。截至2017年8月底,今日头条在全国已有7亿下载量,头条寻人共弹窗18237例寻人启事,覆盖290多个城市地区。目前,已帮助3000余人回家。头条寻人之所以能在短时间成功帮助众多走失者回家,离不开与公安机关的良好合作。

  因此,头条寻人开始尝试与各地公安合作。去年11月,今日头条接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目前,头条寻人与北京、天津、南京、济南等30余家市公安局开展合作,共同帮助走失者回家。

  寻人成功的重要原因是及时性,如果人员走失的消息能第一时间弹窗到走失地点周边,会大大提升寻人成功的概率。我们发现,失踪人员中主要有三类自我保护能力差的人员,包括60岁以上的老人、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以及精神智力障碍患者。我们在不断与家属沟通中也发现,家属发现家人走失后,将会第一时间向警方救助。

  所以,公安机关可以第一时间搜集到最大量的人口走失信息,且这些信息绝对真实可靠。如果头条寻人期望与各地公安部门建立合作,实现及时的失踪人口信息共享,将警方接警的走失人员信息及时推送给相应区域的头条用户,可能会让更多的失踪人员、尤其是那三类弱势群体人员更快回家。

  今日头条利用人工智能分发和精准地图弹窗优势,启动“头条寻人”公益项目,可协助警方寻找走失者。已有案例证明精准弹窗有较高的成功率,现面向全国开放,助力司法机关破案。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