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上市公司中报看市场走势⑤]市场活跃拉动内需 消费概念股韧性足

2017年09月06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A股市场最抗跌的股票当属消费概念股,反映出在经济新常态下消费已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截至8月31日,中信证券消费概念板块的644家上市公司2017年中期报告全部披露完毕,其中416只股票每股收益实现同比上涨,占比超过64%,说明消费类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有所增强;从营业总收入看,499家上市公司营收同比实现增长,占比超过77%;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数量达466家,上半年平均净利润增长率高达32%;净资产增长率为正的公司更是达到540家,说明消费类上市公司整体发展势头较好。

  消费概念板块的优秀“半年成绩单”与二级市场股价表现相互呼应。今年上半年,中证消费指数累计上涨20.45%,成交额高达1.13万亿元。上半年,白酒、家电、互联网消费等板块个股涨势喜人,涌现出贵州茅台、五粮液、永辉超市等行业龙头股份。中证白酒指数今年上半年就累计上涨达29.86%,成交额高达5553.90亿元。

  大消费概念板块股价集体逆势上涨与市场风格转化有关,也与消费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密不可分。同时,政府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促进消费升级。今年8月2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对信息消费、IT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作出明确规划。预计到2020年,信息消费规模达6万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通信业作为信息消费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为整个IT产业提供高速稳定可靠的网络连接,增长空间可观,发展前景向好。

  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表示,大消费概念板块可细分为三个层面:一是传统的物质消费,包括牛奶等传统消费品;二是精神上的消费,包括医疗、传媒、旅游等服务性消费;三是技术上的消费,例如无人驾驶乃至基础的半导体,其最终目的都是通过技术的发展来更好地满足大家的消费需求。

  “今年上半年,白酒和家电等方向上的配置一直是部分金融机构长期投资最重要的一部分。目前,从行业估值的角度来看,经历前期上涨后其估值逐步回到一个合理状态,但没有达到估值泡沫阶段;相比行业估值和投资,在投资标的上更看重的是行业内部个股的分化,其股价仍有持续表现的机会。除白酒家电以外,医药、乳业、旅游、零售等细分行业也是目前配置的重要选项。”李权胜说。

  2016年以来,消费已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今年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3.4%,消费继续发挥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博时基金研究部总经理王俊表示,全民消费的总时间在不断增长,从劳动生产率的角度来看,消费者可用于娱乐的时间也在增长。同时,技术的进步也在不断创造消费需求。未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更多合适的消费品类有望被开发出来。从这个逻辑出发,看好整个新兴消费行业。

  京东金融消费者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区力认为,消费的增长和消费金融的蓬勃发展相辅相成,未来金融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让大消费板块发展更顺畅,其中的重要抓手是利用各种金融工具服务消费。因此,消费金融细分领域发展前景广阔。经济日报记者 周 琳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