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地方各级政府考核体系

2017年09月05日 20: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5日讯(记者 佘颖)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提出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地方各级政府考核体系,作为对地方政府及其主要领导考核的重要指标。对义务教育辍学高发、年辍学率超过控制线的县(市、区),不得评估认定为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在今日召开的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通知》针对学生辍学的主要原因,提出了“三避免一落实”的工作举措:

  一是避免因学习困难或厌学辍学。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对学习困难学生帮扶力度,丰富教学内容,改革教育方式和评价方式,提高学校吸引力,让孩子们从小愿意上学。结合实际,在普通初中开设职业技术课程,组织普通初中学生到当地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选修职业教育专业课程,提供多种成才渠道,使他们升学有基础、就业有能力。

  二是避免因贫失学辍学。把控辍保学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硬任务,压实工作责任。聚焦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把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作为脱贫攻坚重点对象,坚持优先帮扶、精准扶贫。按照“一家一案,一生一案”制订扶贫方案,统筹各类扶贫、惠民政策,确保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全面落实教育扶贫和资助政策,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对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优先予以资助。

  三是避免因上学远上学难而辍学。优化学校布局,规范乡村小规模学校撤并程序,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在人少路远、交通不便的地方适当保留或设置必要的教学点。因地制宜通过增加寄宿床位、增加公共交通线路和站点、提供校车服务等多种方式,妥善解决农村学生上学远和寄宿学生家校往返交通问题。用信息化手段使农村获得更多优质教育资源。

  四是落实政府及社会各方控辍保学责任。政府要履行控辍保学法定职责,政府各相关部门要相互配合,建立联控联保工作机制。对父母或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少儿入学的,政府要责令改正。学校要建立和完善辍学学生劝返复学、登记与书面报告制度,加强家校联系,做好辍学学生劝返复学工作。

  他还特意强调,根据义务教育法,适龄儿童少年应该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目前一些家长不送孩子上学,在家里或者是送到私塾、国学班等地方去学习,这些机构很难按照国家规定的课程标准要求,开齐开足开好相关课程,很难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完成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这对孩子一生的成长是很不利的。”吕玉刚表示,“在家上学”违反了义务教育法,应进行劝返,并对适龄儿童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给予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对逾期不改的,由司法部门依法发放相关的司法文书,敦促其保障辍学的学生尽快复学;情节严重的或者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巡视员王岱就此前媒体曝光的凉山格斗孤儿事件回应,教育部已会同民政部以及四川省教育厅、公安厅、民政部门进行了联合调研,确定俱乐部里未成年人有45名,其中孤儿有1名,16周岁以下的义务教育适龄儿童有37名,分别来自凉山和阿坝地区。目前四川省教育厅跟有关部门正在敦促进行整改。这些孩子回去以后,凉山州包括其他一些地区的教育行政部门和民政部门都对这些孩子上学进行了妥善的安置。对确实喜欢格斗的这些孩子,专门安排他们进入一些特长学校学习,这些学校有专门的格斗兴趣小组,或者相关体育训练项目。教育部还将和有关部门进一步对这个问题进行妥善的处理,保证这些孩子回去以后有好的教育,有好的生活,有好的发展。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我国九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已经超过世界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2015年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3%,如期实现了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中期目标。2016年达到93.4%,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少数农村地区特别是老少边穷岛等地区仍不同程度存在着失学辍学的现象,极少数地方还比较严重,实现纲要提出的到2020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的目标还面临着严峻挑战。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