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拍卖过程一波三折 天津“瓷房子”到底值多少钱?

2017年09月05日 07: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一座近百岁的法式小洋楼,在曾经是九国租界的天津,本不足为奇。

  “瓷房子”坐落在天津小洋楼最集中的区域,毗邻张学良故居少帅府,之所以为人们所熟知,成为津门一景,是因其别具一格的造型。

  近几年,“瓷房子”被卷入风波。先是它的主人、收藏家张连志因欠款1亿元被捕,随后“瓷房子”又被放到网上拍卖,拍卖的过程更是一波三折,至今悬而未决。

  争议不断的“瓷房子”

  “瓷房子”建于上世纪20年代,曾是北洋政府外交家黄荣良的故居。如今,它被贴满了古瓷器、汉白玉石雕、水晶石和玛瑙等,有的甚至可追溯至汉代。

  奇特的造型让“瓷房子”闻名,也引发了从未停止的争议。

  2000年,当地收藏家张连志花3000万元买下了这栋老建筑。据他本人称,洋楼原本是木制结构,加上年久失修,破损相当严重,“稍微一用力地板就能踩个窟窿”,因此仅修复和加固这幢小洋楼就花费过亿元。

  他并不满足于仅仅做一些修复,而要对这幢小洋楼进行彻底改造。从2001年起,张连志开始给这栋四层小洋楼的内、外壁全都贴上密密麻麻的古瓷器和瓷片。据张连志统计,先后用去7亿多片古瓷片、1.3万多个古瓷瓶和400多个古瓷盘碗。

  2003年,张连志为“瓷房子”申请了天津首批3家私人博物馆,分别为古雅博物馆、隽祯博物馆以及华蕴博物馆,后来“瓷房子”被评为3A级旅游景区。

  尽管痴迷古玩的张连志认为,“瓷房子”是一件艺术品,但人们对此褒贬不一,相关的批评声音始终不绝于耳。有人认为原本古朴的名人故居不该被如此“怪诞”装饰;文物保护者更是不断抗议反对,认为完全破坏了建筑原有风貌。

  2007年,“瓷房子”对外开放,门票售价50元。独特的装修风格让“瓷房子”的身价变得难以估量,也让张连志欠下不小的债务。

  司法拍卖被撤回

  直到2016年7月,张连志在一个饭局上突然被捕的消息在网上传开,“瓷房子”背后的上亿元借贷纠葛才浮出水面。“瓷房子”则被放到网上进行司法拍卖,用于偿还张连志欠下的亿元债务。

  今年7月,张连志主动出现在媒体面前。在北京举行的一场“天津瓷房子‘拍卖门’事件法律问题专家研讨会暨媒体发布会”上,张连志讲述了亿元债务的前因后果。他对媒体说:“如果我真的借了一个亿,瓷房子我送他!”

  张连志称,2012年7月,他用“瓷房子“产权作抵押,向一家名为鑫泽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贷款1亿元,月息2%。然而,一段时间后双方产生巨大分歧。张连志称,借款实际到账数仅有5700多万元,但鑫泽公司坚称,实际出借1亿元,并有张连志签字、粤唯鲜公司盖章的借款合同,每份合同借款额500万元,共20份。

  张连志是粤唯鲜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唯鲜公司”)董事长,“瓷房子”在粤唯鲜公司名下。

  因未按时还款,2013年8月,鑫泽公司向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法院起诉了粤唯鲜公司和张连志。

  立案审理期间,原告申请财产保全。东丽区人民法院依法查封了粤唯鲜公司名下的“瓷房子”。

  今年6月,东丽区人民法院发布公告,将在7月22日对“瓷房子”进行网络司法拍卖,起拍价为1.4亿余元。

  令人意外的是,法院随后连续3次撤回了拍卖。据了解,第一次撤回的原因显示为“拍卖价格有待商榷”,第二次是“拍卖须知有变动”。就在第三次拍卖的前两天,东丽区人民法院再一次撤回了拍卖。

  亿元借贷最受关注的三个争议

  日前,东丽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该案的几大热点争议作出官方回应。

  争议之一,借款本金到底有没有1亿元?

  张连志此前曾多次向有关媒体表示,并未借款1亿元,只承认借款5000万余元。

  经法院审查,当事人签订的借款合同、相应的银行划款记录,均证实借款总金额为1亿元。不仅如此,在审理阶段,张连志本人亲自到庭,认可借款1亿元的事实,并表示和原告已经私下进行过协商,请求法院调解解决,双方达成了还款1亿元本金以及利息的调解协议。

  此外,张连志在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申诉时与对方达成的和解协议以及在司法拘留期间所达成的执行和解协议也均认可借款本金为1亿元。

  经查打款记录,双方签订借款合同后,首先鑫泽公司于2012年7月25日向粤唯鲜公司账户汇入500万元;被告张连志出具确认函,明确要求将款项打入到林更和白金楠账户。后鑫泽公司工作人员赵书清分别于2012年7月25日分5笔向张连志指定的收款人白金楠账户汇入4500万元,于2012年10月19日向张连志指定的另一收款人林更账户汇入3000万元;鑫泽公司另一工作人员刘瑞萍于2012年10月19日向林更账户汇入2000万元,上述汇款共计人民币1亿元。

  另外,相关媒体报道中称“据张连志和黄小燕回忆,2012年7月和10月,依照与单、崔二人的约定,粤唯鲜公司两次到和平区房地产管理局,用“瓷房子”做了两次各5000万元的他项权利”。法院认为,若仅仅是借款5000万元,其不可能对房产连续做两次各5000万元的抵押。

  争议之二,“瓷房子”到底值多少钱?

  “瓷房子”拍卖过程中一个颇受关注的争议点,也是双方分歧巨大的问题,在于“瓷房子”到底值多少钱。

  法院称,按照法定程序,在双方在场的情况下,抽签确定天津中量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作为价格评估机构,对该评估机构的选定双方当事人均无异议。按照这家公司的评估, “瓷房子”在网上挂出的第三次拍卖起拍价为1.4049亿元,不包括室内室外文物及瓷器装饰价值。

  法院称,评估报告作出后已送达张连志,并由其本人亲自签收,张连志也并未对该评估报告提出异议。而张连志于今年3月单方委托北京市国宏信价格评估有限公司作出了“瓷房子”价值为97.97亿余元的价值评估报告。

  对于这个评估结果,法院认为,评估事先并未通知法院,且未经对方认可,该评估报告并不当然具有证明效力。

  事实上,去年张连志曾委托北京中财国誉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瓷房子”作过资产评估,2016年7月20日出具的评估结果显示“瓷房子”在2016年6月30日的市场价格为人民币98.8亿余元。而今年3月由北京国宏信价格评估公司作出的98亿余元的评估结论与其相似。

  评估结果悬殊巨大,主要原因是瓷片能否算进评估范畴观点不一致。

  张连志方代理律师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王殿学对媒体称,“这些瓷和房子是不可分割的。法院把它分开来评估,是对景区的一个破坏,会降低这个房子的价值。最高人民法院的规定是如果不可分的话,是不能分的。它是3A景区,拆开的话博物馆和景区都不再存在。”

  争议之三,为何撤回司法拍卖?

  东丽区人民法院称,按照双方当事人达成的执行和解协议,拍卖之前,被执行人协助将该房产中所有瓷片等装修材料、办公用品、家具、古董、陈列品等物品进行清场,配合拍卖。

  也就是说,张连志需要在拍卖前将“瓷房子”上的所有瓷片清理干净,配合拍卖。

  但截至今年4月30日协议约定的最后给付期限,被执行人未能将剩余本金及利息一次性付清,也未按约定清除建筑物外观瓷片及内部各类物品。申请执行人多次书面申请东丽区人民法院拍卖赤峰道64号房产(“瓷房子”),故该院于2017年7月7日发布公告,在淘宝网上对赤峰道64号房产进行司法拍卖。

  对于第三次撤回拍卖的原因,该法院解释说,公告拍卖期间接到相关反映,反映的主要内容是该建筑系历史风貌建筑,粤唯鲜公司及张连志在未经有关职能部门审批的情况下,擅自在建筑物外墙贴加瓷片,改变了历史风貌建筑的外部造型,涉嫌违反相关地方行政管理规定。

  鉴于上述情况是否属实需要核实并需等待相关主管行政部门明确态度,故依法撤回对该建筑物的拍卖。

  不少人在关注着“瓷房子”的命运。一旦把瓷器和瓷片从房子上清理干净,“瓷房子”将从此消失。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