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关注中国今天进入“金砖厦门时间”

2017年09月03日 08:48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德意 王一】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今天下午在厦门正式拉开序幕,中国随即进入“金砖厦门时间”。经过十年发展,金砖国家早已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全球秩序变革和维护国际和平稳定的关键力量。今年,金砖国家合作将迎来第二个“黄金十年”。在此背景下,外媒自然对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给予高度关注。创造“金砖”一词的前英国财政部商业秘书奥尼尔坚称,“金砖国家”前景光明,其经济总量将在2035年前超越G7。

  变革的力量

  “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是本次厦门会晤的主题。今年的会标图案不仅与会晤主题相呼应,也同时体现了举办地厦门的海洋文化特色。

  谈及“海洋”一词,印度曼尼帕大学地缘政治学教授马达夫·纳拉帕特在1日于《巴基斯坦观察家报》发表题为“厦门金砖峰会:变革者”的评论文章。纳拉帕特写道:“金砖国家”将5国连接在一起。厦门是一个美丽的海滨城市。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是自“金砖”成立以来最为重要的一次会晤。而随着更多设想与计划在本次会晤期间提出,5个金砖国家将前所未有地更加紧密连接在一起。厦门金砖峰会将会是一种变革的力量。金砖国家保持睦邻友好与团结协作将对全球稳定与世界经济増长起到重大作用。

  英国时间8月31日,英国《每日电讯报》刊登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题为“同声相应,携手奋进,再创辉煌”的署名文章。刘晓明写道:(金砖国家)要做国际秩序变革的“加速器”。我们将继续致力于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为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贡献更多“金砖智慧”和“金砖方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

  成色十足

  诚然,经过十年发展,金砖国家已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随着本次厦门会晤的召开,金砖国家合作将迎来第二个“黄金十年”。

  回顾历史,“金砖”一词系由高盛前首席经济学家、英国财政部前商业秘书吉姆·奥尼尔在2001年首次提出。在“金砖”概念提出16年后的今天,奥尼尔认为,这依然是个成功的概念。

  在厦门会晤前夕,奥尼尔在美国《赫芬顿邮报》发表题为“如果中国继续努力,金砖国家2035年前将会超过G7”的署名文章。奥尼尔写道:中国是我提出金砖国家概念16年来,唯一不辜负我期望的国家,中国的经济成功,事实上比我预期的还要快。奥尼尔还说,“金砖”刚成立时,他曾预言只要中国保持发展势头,中国经济将在2027年超越美国,而“金砖国家”的经济规模将在2035年前超越G7。如今,由于中国经济的表现,他依然坚持上述预测——超越将在2035年前实现。

  金砖五国分布于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均为二十国集团成员。五国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面积26.46%,人口占世界总人口42.58%,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占13.24%,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占14.91%。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算,2015年五国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世界总量的22.53%,过去10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南南合作最佳机制

  虽然近来有人质疑,金砖国家经济增长相对放缓以及具有不确定性,这或影响该组织转变全球治理的潜力,但新加坡《海峡时报》9月1日以“金砖仍是南南合作最佳机制”为题,直接点明“金砖仍是加强南南合作最具动力的火车头”。

  《海峡时报》写道,南南合作机制产生于上世纪60年代末期。许多学者认识到欠发达国家相较于发达经济体来说处于不利地位,因此建议其同“北方”脱钩,并与发展中国家强化经济联系。如今,金砖已成为这一机制的成功典范。按购买力平价计算,金砖国家占全球总GDP的30%,为全球经济增长总量贡献超过一半,这也赋予了金砖国家影响全球趋势和轨迹的力量。总之,金砖国家经济改革与重构现已得到广泛认可,政策创新使其实现了包容性发展并消除了贫困,这为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提供了鼓舞人心的榜样。

  金砖国家尤其得益于中印两国欣欣向荣的经济发展,而同时“北方”国家的经济却持续呈现疲态。中印两国已成为基建、信息通信、技术和能源领域的主要投资方。在此,金砖为其提供了协调彼此的独特平台,实现了各方利益的最大化。金砖成为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强劲的力量源泉。《海峡时报》由此评论道,因此,邀请发展中国家来到厦门参加金砖峰会,在“金砖+”的新机制下建立新的伙伴关系,这让金砖兑现了承诺,成为南南合作的更强平台。

  “金砖+”是亮点

  从2013年起,每一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都由东道国出面邀请一些非金砖国家进行对话交流。今年中国总结过去的成功经验,概括提出“金砖+”合作模式,目的是构建更广泛的伙伴关系。

  俄罗斯卫星通信社1日一篇以“厦门金砖峰会:中国将经济实力转化为全球政治影响力”为题的报道称,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专家亚历山大·拉林认为,“金砖+”机制是本次峰会的亮点。“这是一个新创意。关键点是金砖国家地位在上升、行动范围在扩大。与此同时,通过这种方式,可从内部巩固原有架构,提升‘五国'形象。客观说,中国作为最强经济体,应在金砖中起到领导作用。我们看到,中国正将经济实力转化为全球政治影响力。其中包括,提出扩大金砖国家对话伙伴国的倡议。这是峰会的重要特性之一。”拉林表示。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