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联通“牵手”浙江余杭:助推产业互联网新生态构建

2017年09月01日 2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联通“牵手”浙江余杭:助推产业互联网新生态构建

图为: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正新接受专访。 王远 摄

  中新网杭州9月1日电 (记者 方堃)“产业互联网要发展,生态非常重要。”9月1日,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联通”)副总经理姜正新在2017(第二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上表示,要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需构建产业互联网新生态。

  当下,伴随信息产业高速发展,互联网技术从改变个体消费行为日渐演进成为产业发展的新动能。不论是中国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还是美国倡导的“工业互联网”,抑或是德国打造的“工业4.0”,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都是国家级战略目标。

  “在全面向智慧生活、产业互联网等领域转型的过程中,我们深刻认识到,靠单打独斗是不行的,必须高度重视生态的构建。”姜正新表示,整个生态的构建基于网络和平台的运营优势,把生态各方有机的连接起来,构建一个和谐生态,在产业发展当中带动企业自身发展。

  9月1日起,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行商全面取消手机客户国内电话长途通话费和漫游通话费(不包含港澳台地区)。在姜正新看来,这就是运营商构建产业互联网新生态的一项具体表现。“如果我们的通信费用、流量费用还是非常贵,我想今天的产业互联网不可能发展至此。”姜正新表示,就拿智能终端这一项来说,仅中国联通为了通过智能终端的发展,给产业链的补贴累计超过1千亿人民币,所以才使这个产业得到了发展和普及。

  记者了解到,2016年中国联通聚焦“教育、医疗、政务、环保、制造、交通物流、农业、旅游”八大热点行业,成立了若干行业信息化运营中心,以基地的模式推动产业互联网规模发展。

  此外为了推动产业互联网的应用,中国联通在其集团总部,在广东、陕西、山东、湖北等建立了若干产业基地。1日,中国联通产业互联网研究院在2017(第二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上正式揭牌,会上中国联通还和大会主办地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携手中国联通打造“产业互联网小镇”。

  为什么选择浙江?据悉,当前浙江正不断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方面做出突破,推出十万企业上云计划,大力实施以机器换人、机器联网、数字工厂为方向的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加速探索符合中小制造企业需求的产业互联网发展路径……

  “我们深刻意识到构建产业互联网生态的重要性,当下,我们已经有梦想小镇、艺尚小镇、人工智能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作为基础,接下来我们将加快建设产业互联网小镇,借助于中国联通这方面的优势,借助于中国互联网协会的资源,共同打造中国杭州产业互联网小镇。”浙江省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毛溪浩表示,该区接下来将积极的深挖阿里巴巴集团、浙江大学两座金矿的资源,谋划和建设南湖创新小镇、浙大国家大学创新园、中国杭州国际名校名企名院联合研究院等创新平台。

  记者了解到,目前余杭已成为杭州信息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之一,余杭区内以天猫技术、阿里妈妈、淘宝(中国)软件等为代表的信息软件业企业不仅在余杭信息经济(智慧经济)产业中具有“航母”地位,对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构建产业互联网新生态也有明显带动作用。(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