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网迎来政策性利好 未来五年增速可达20%

2017年09月01日 14:31   来源:中国网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简称《规划》)提出,要制定不同类别通信系统的现场应急通信互联互通标准,加快城市基于1.4GHz

  频段的宽带数字集群专网系统建设,满足应急状态下海量数据、高宽带视频传输和无线应急通信等业务需要。

  众所周知,我国以“一案三制”(应急预案,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法制)为核心内容的应急体系,是在2003年取得抗击“非典”疫情胜利后开始全面开创和发展的。“十二五”期间,我国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综合能力显著提升,成功应对了四川芦山、云南鲁甸、甘肃岷县漳县等地震灾害,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有效防控了人感染H5N1禽流感、H7N9禽流感等突发急性传染病疫情,应急体系经受住了严峻考验。规划的出台,将形成天地一体、互通共享的公共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对实现各类重大风险和隐患的识别、评估、监控、预警、处置等全过程动态管理。

  专网迎来政策性利好,未来五年增速可达20%

  全球范围内看,我国将在5G时代实现与世界同步,体现了我国公网的国际地位的提升和实力;然而无线专网尚处在以TETRA、iDEN、GoTa为代表的窄带数字集群通信时代,无法满足应急状态下海量数据、高宽带视频传输。

  随着政府、行业等专网客户对图像回传和实时视频等高速数据业务的需求激增,基于LTE 技术的宽带无线专网建设越来越迫切。同时,国内TD-LTE

  产业链的日趋成熟,也为无线专网向宽带化演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我国LTE 宽带集群从标准走向应用,呈现业务需求与技术相互结合发展的新趋势。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专网通信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分析报告》预计,未来五年,我国专网通信行业的市场规模将保持在20%左右的速度增长。目前,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河北和广东省等地已经部署部分宽带专网系统,每个区域前期均投入近10

  亿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后续网络扩容将持续较长时间。同时,越来越多省份完成宽带无线专网规划后,将在未来三年陆续进行规模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有望超过500

  亿元。除此之外,宽带专网运营市场正逐步建立,目前大约有30 亿的市场规模。1.4G 频段20MHz

  频谱资源非常优质,覆盖范围较广,带宽充足,从频谱价值角度来看,1.4G 专网运营市场规模预计在100 亿以上。

  行业整合加速,北讯集团借先发优势进入快速发展期

  专网市场面对特定客户,一般都有多样、定制化需求,所以需要对特定行业或者客户具有很深了解,具有渠道和资源的龙头企业的卡位优势会非常明显。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上市公司中有专网增值服务的企业可能有20多家,但真正有频率资源的企业目前还非常稀缺。北讯集团全资子公司北讯电信拥有1447到1467MHZ的频率资源,目前已取得了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广东等11个省市经营无线数据传送业务的特许经营资质,为国内覆盖面最广的宽带无线专网运营商。且除三大运营商以外,在已有的几个城市具有排他性的资源,仅今年6月份营收就达到2.1亿元。

  随着规划的进一步推进,各省市需按照要求加快 1.4G 政务专网建设,1.4G

  专网将成为政府机构构建应急体系的重要抓手,政府与公共安全市场将成为专网市场最大的细分市场。专网通信是一项庞大复杂的工程,需要海量不同品类设备,随着规划落地,北讯集团等行业领先企业将首先受益,并实现产业链的延伸。以北讯集团为例,其产品可实现从终端延伸至系统,为客户提供成套的专网通信解决方案,随着企业逐步把11个省市建好,届时将形成形成全国的专网系统,增值业务以及用户的增加,会呈几何式增长。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