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上市公司中报看中国经济走势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见成效 周期性板块业绩明显改善

2017年09月01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披露进入尾声,从已披露的情况来看,钢铁、采掘、有色金属等传统周期性板块的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实现大幅增长。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传统周期性行业经历了去产能、去库存的过程,再叠加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平稳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势稳定,不少周期性板块企业经营业绩显著改善。

  以钢铁板块为例,钢铁工业作为重要的原材料生产和加工部门,处于工业产业链的中间位置,其发展与基建、房地产等固定资产投资的关联性很强。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35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共实现营收、净利润分别为6891.02亿元、218.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64%、402.79%。除了4家公司净利润增长为负之外,其余31家均实现增长,其中有20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翻倍。

  长江证券分析师王鹤涛表示,上半年钢铁板块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大幅改善,一方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稳步实施、环保限产政策频出,淘汰“僵尸企业”、打击“地条钢”带来了行业供给收缩;另一方面,上半年国内宏观经济数据超出市场预期,改善了下游基建、房地产需求。

  从去产能来看,去年钢铁行业共化解粗钢产能逾6500万吨,今年将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钢铁行业落后产能不断得到出清。从宏观经济数据来看,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9%,经济增长势头良好。与此同时,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8.6%,增速仍高位运行,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8.5%,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2%,与1月份—5月份相比提高了0.4个百分点。

  除了钢铁行业外,采掘、有色金属等其他周期性行业的景气度也明显回升。有色金属板块115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收、净利润分别为6632.93亿元、196.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81%、101.31%。除了19家公司净利润增长率为负之外,其他96家均为正,其中有47家公司净利润增长翻倍,驰宏锌锗、方大碳素、怡球资源、云南铜业等12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逾10倍。

  采掘板块中,62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收、净利润分别为14673.66亿元、57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49%、4862.35%。除了9家公司净利润增长率为负之外,其他53家均为正,其中有35家公司净利润增长翻倍,冀中能源、中国石油、潞安环能、恒源煤电等6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逾10倍。

  以冀中能源为例,该公司在业绩报告中表示,上半年公司经营业绩同向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是今年上半年煤炭市场形势好于上年,供需关系有所好转,同时公司加大经营管控,科学安排煤炭生产,煤炭产品售价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钢铁、采掘、有色金属等周期性板块上市公司业绩回暖,佐证了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此外,由于煤炭、钢铁、石化、有色金属等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上涨的贡献率达到80%,在去年9月份PPI结束54个月的负增长后,目前PPI已连续8个月保持在5%以上。

  对于下半年周期性板块的发展趋势,董登新认为,随着传统行业去杠杆、去产能的持续推进、冬季环保限产措施的实施,钢铁、煤炭等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利好相关龙头企业。此外,政策面上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和房地产调控等,也将影响资源类周期行业的下游需求,对周期性板块业绩产生较大影响。(经济日报记者 何 川)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