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国外交》第二集 看中国如何扩大“朋友圈”

2017年08月30日 10:47   来源:新华国际客户端   

  世事如棋。置身新的时空坐标,中国外交如何布局?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周边局势,中国将如何处理同各方关系,如何维护和延长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大国外交》第二集名为《众行致远》,围绕“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梳理过去5年来中国外交理论与实践创新,以“面临困难或质疑——开展工作——取得成效”的思路增强叙事张力,讲述中国更加奋发有为处理同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之间关系,致力于扩大“朋友圈”,同心打造命运共同体。

  开局落子,往往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有着重要标志性意义。2013年3月18日,中国外交部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进行首次出访,首站——俄罗斯。

  习近平在俄罗斯发表演讲时创造性地提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这一理念超越了美国等西方国家传统国际关系理论框架,主张摒弃以对立和对抗为出发点的权力制衡,倡导的是以和平与发展为出发点的合作共赢。

  这是有着悠久历史与和平传统的中华民族就“国与国如何相处”作出的重大理论贡献。

  习近平作为中国“首席外交官”,将热爱和平、谋求共赢的负责任大国形象传递到世界各地。

  

  《大国外交》创作主笔谈之二

  从大国到周边,再到发展中国家……5年来,习近平出访28次,足迹遍及全球五大洲,实现对不同类型国家元首外交的全覆盖,引领中国外交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格局中始终保持战略主动地位。

  独行快,众行远。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对“21世纪国际关系向何处去”这一时代命题给出了中国答案。中国全方位外交布局实现新拓展,中国的全球伙伴关系网更加紧密。

  面向未来,放眼寰球,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必将不断书写新的篇章,铸就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