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鲁朗小镇”讲究多

2017年08月29日 22: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刘亮 代玲

  碧水绕着青山,青山缀着白云,白云衬着蓝天,天底下是多彩的雅鲁藏布江谷——金黄色的是晚开的油菜花,墨绿色的是待收割的玉米,红色紫色是入秋的野草。成群的牦牛在刚刚收割过的青稞地里觅食,星罗棋布的沙洲草甸上,不时有野鸟缓缓飞起,隐没在山间的云雾中。秋天的林芝,宛如一幅壮美而灵动的生态画卷,在青藏高原上铺展开来。——这里是西藏的“江南”,这里是中国的西藏。

  8月28日,本报记者来到林芝市采访,汽车沿着雅鲁藏布江岸前行,一路感受祖国疆土的广袤辽阔,领略大好河山的雄伟秀丽,心情无比振奋。

  沿318国道从尼洋河谷盘旋而上,翻越海拔4700多米的色季拉山,就到了我们此行的目的地——鲁朗国际旅游小镇。

  鲁朗国际旅游小镇位于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是西藏自治区的重点旅游开发项目,也是广东省重点援藏项目。为了将小镇建成旅游产业升级示范项目,林芝市专门成立了鲁朗景区管委会。整个小镇的占地面积除湿地外为1288亩,总投资35亿元。历经6年建设,“鲁朗小镇”于今年3月28日运营。

  “鲁朗小镇”坐落在开阔的峡谷坡地间,四周的群山被茂密的原始森林覆盖,形成一片壮观的林海。这里靠近米堆冰川,也能够能够遥望著名的雪山南迦巴瓦峰。

  记者看到,“鲁朗小镇”内已经建成了双向车道的内部道路,路边建有草坪,用木栅栏与道路间隔。小镇内分为东西南北中五个区域,东区主要为扎塘鲁错湿地公园,其他区域为建筑区,所有楼房均为藏式风格。

  鲁朗景区管委会主任黄细花告诉记者,小镇在设计建设过程中讲究“藏族文化、自然生态、圣洁宁静、现代时尚”的理念。

  以三大酒店为例,恒大酒店的建筑风格为藏式庭院式,保利酒店为藏式别墅式,珠江酒店为藏式宫廷式。西区内的7栋楼房分别体现西藏自治区7个地市的风格。

  长度近1公里的商业街上,分布着32家商户,其中既有民族服饰、手工艺品商店,也有石锅鸡等特色餐饮饭店。在“雪堆白”藏文化非遗活态体验馆,游客们在唐卡等工艺品展柜前驻足欣赏,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今年3月份在小镇开设分店,推出的民族特色工艺品深受游客欢迎。

  来自云南的马翠花是一家石锅鸡餐饮店的店主,她与小镇签订了8年的租赁合同,前两年免缴租金。她说,“石锅鸡所用的石锅是一种传统餐饮器皿,由一整块石头雕制而成,食材选用高原特有的藏香鸡,辅以松茸等当地的菌类,是游客们不可错过的高原美食。我们原来在景区国道旁的临时板房内做生意,现在搬到这里后顾客流量更加稳定,对未来的经营很有信心。”

  在小镇内的高原牧场,游客们在体验骑马、射响箭等民俗活动。来自四川的刘女士说,我们到这里的目的就是参观特色民居,体验本地的民俗特色活动。

  民俗特色之外,小镇也不乏现代感。走进小镇的游客体验中心,迎面是一块大屏幕,上面变换着鲁朗景区的四季风景。游客只需挥一挥手,便能变换风景,做出一个“V”型手势,三秒后就可以开始拍一张3D合影照,瞬间生成二维码,扫描后就可将照片下载到手机上。在二楼的VR体验馆,带上VR眼镜,就能体验俯瞰鲁朗景区的高空观感。

  黄细花介绍,高原能够提供给大家的不止是风景,低压低氧的自然环境也是一种宝贵资源。比如,高原的低氧环境利于运动员和健身者开展低氧运动,更快达到锻炼效果。部分糖尿病患者在平原地区要运用设备制造“低压低氧”环境治疗,来到高原等于接受自然理疗。小镇即将引入300台相关设备,供游客开展低氧健身活动,讲究低氧健康的理念。

  生态环保方面,鲁朗景区管委会累计投入1亿多元建设了污水处理厂和垃圾转运站,能够满足小镇以及周围的朗木林、纳麦、崩巴才三个村庄的污水和垃圾处理。

  林芝市巴宜区常务副区长向军介绍,小镇的发展改善了周边村庄的基础设施,也带动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

  在距离鲁朗小镇1公里的罗布村,村民卓玛的庭院里绿草如茵,格桑花开得正艳。二层的藏式小楼装修一新,二层屋檐上挂着“卓玛家庭旅馆”的牌子。卓玛告诉记者,她们家的收入原来就靠夫妻二人打工务农,一年有不到5万元的收入。鲁朗小镇开建后,她家开始经营民宿,去年主要供小镇建设者长租入住,收入15万元,小镇开业后主要接待游客,今年已经收入8万元。

  黄细花介绍,为了让游客体验更加地道的民俗风情,景区管委会设立了300万元的旅游扶贫基金,当地村民每户可以申请10万至20万元不等的额度,用于修缮家庭旅馆,提升家庭旅馆的硬软件设施。

  罗布村驻村第一书记凌源俪介绍,全村80户人家,目前已经开办家庭旅馆49家,床位近1000张,还有的农牧民从事与旅游有关的劳务服务工作,采集的松茸、虫草等特产也能在小镇就近销售,村民们100%吃上了旅游饭。

  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在小镇内的路灯柱上装设有五星红旗的模型版,村子里每家村民屋脊上也都竖立着国旗,国旗挂在这些地方有什么讲究?59岁的罗布村村民边巴解释说,“我们藏族的风俗是把旗幡挂在路边、渡口、桥头、垭口、高处,因为这些地方有风和水经过,风会盘旋而上,水会一浪高过一浪,借此寄望各自的事业和运气步步攀升。把国旗也放在路灯柱和屋脊这些地方,就是祝福国家越来越富强,我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亮 代玲)

(责任编辑:王炬鹏)